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1-01
訊息主題:
「醫學生與醫師的模糊容忍度與專科選擇及專業生活品質的關係」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曾旭民
計畫執行單位: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8/08/01~2019/12/31

醫療工作內容通常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與模糊度,醫師容忍模糊或不確定性的能力對於專科選擇、醫師的專業生活品質、與執醫行為有影響。此計畫主要研究目標有二:1.採用晚近已經發展的國外醫學生與醫師模糊容忍度(TAMSAD)量表,翻譯並檢測其信度與效度 2.檢驗模糊容忍度與專科選擇決策滿意度及專業生活品質之關係。本研究為一年期研究,共完成2個子研究。研究一主要翻譯原來長版41題的TAMSAD 量表並據此建立題庫。共收集問卷213位醫學生之有效問卷以建立相關的心理計量特質。階段二,共完成調查89位不同專科的住院與主治醫師。主要測量概念包括有:TAMSAD、專業生活品質、與選擇專科之決策滿意度。研究一結果顯示TAMSAD具有良好的信度而且與不確定感規避傾向呈現顯著之負相關。研究二結果顯示,模糊容忍度高低者在專業生活品質得分上有顯著差異,高的醫師比低者有顯著較高之專業生活品質。另外模糊容忍度與專科別對於專科選擇滿意度也有顯著的交互作用。本研究建構了一份有效的TAMSAD中文版,並確立模糊容忍度與專業選擇及工作上的福祉有關。由於模糊容忍度與專業選擇及專科環境調適歷程有關,因此如何透過醫學院的教育或訓練來增強醫學生或醫生應付模糊情境的能力,將是未來研究的重要課題。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29 醫學生與醫師的模糊容忍度與專科選擇及專業生活品質的關係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