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0-04-22
訊息主題:
「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3月齡組第一波3月齡、3月齡組第二波6月齡」中英文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鑑如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暨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20/07/31

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計畫目標在建置完整且具時代和本土文化意義的我國幼兒發展長期追蹤資料庫,以瞭解我國幼兒健康、認知語言、社會情緒、身體動作發展的歷程和變化,幼兒所處家庭、教保環境的狀況和經驗,以及家庭、教保環境和經驗對幼兒發展的長遠影響。研究對象為3月齡及36月齡兩組幼兒,3月齡組預定在3、6、12、18、24、36、48、60、72月齡、國小一年級、國小二年級和國小三年級時蒐集資料,36月齡組則每年蒐集一次資料,直到國小三年級。以臺灣地區戶籍資料作為抽樣清冊,採分層兩階段抽樣法,第一抽出單位為鄉鎮市區,第二抽出單位為個人。資料蒐集內容包括家長問卷、親友問卷、教保人員/教師問卷、幼兒發展評估及幼兒經驗訪談等。此次釋出資料為3月齡組第一波3月齡和3月齡組第二波6月齡資料。

3月齡組第一波3月齡的資料,調查對象為出生日區間為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的樣本,家長問卷完訪樣本數共6,588案,親友問卷完訪樣本數共1,415案。

3月齡組第二波6月齡的資料,家長問卷完訪樣本數共6,739案,親友問卷完訪樣本數共1,627案。

問卷內容包含:基本資料、幼兒發展與健康、家庭環境與經驗、托育狀況等。建置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可提供具實證依據之資料,促使政府擬定適合我國幼兒發展且具前瞻性的幼兒健康、福利、家庭、托育等政策,並可早期發現發展遲緩幼兒並作預防和介入,具有多重的效益和意義。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CSV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其他。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