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12-03
訊息主題:
「團隊取向教學領導、複合領導、多元領導之影響關係模式建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鄭燿男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3/08/01~2014/11/28

教育場域相較於以往更趨於價值多元性、行為複雜性與教師專業性;傳統以校長為主角的領導行為,可能無法領導複雜與多元的學校環境。本研究透過「未來的學校領導」文獻的引導,匯集適用於價值多元、行為複雜與教師專業的環境的領導行為,包括團隊取向教學領導、複合領導、多元領導,並檢驗這些領導行為的效果;以建構適用於「未來」的(即時可用的)學校領導行為的關係模式。

同時,本研究也進行跨國性領導行為的探討,以強化研究結果的學術價值。日本在教育上重視團隊取向,日本校長也透過教學領導取得教師信任,因此,以日本為標的進行跨國的團隊取向教學領導研究,具有學術意涵。本研究因而探討臺灣、日本兩國學校領導行為的關係模式,以及兩國學校領導行為的相似性與差異性。

本研究對象包含臺灣各區域國中小學校教師以及日本東北地區三個縣的國中小教師。問卷回收後,剃除填答品質不佳的無效問卷,臺灣有效問卷2245份,日本有效問卷196份。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78 團隊取向教學領導、複合領導、多元領導之影響關係模式建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