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08-01
訊息主題:
『社群網站、網絡個人主義與社會資源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曾淑芬

計畫執行單位: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碩士學位學程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3/08/01~2014/07/31

  本研究的進行為期兩年,第一年各別針對大學生與碩士已就業族群蒐集他們在臉書上的人際網絡資料,分別蒐集了164份與38份有效樣本;第二年則針對大學生與碩士生各別蒐集資料,回收210份與90份有效樣本,兩年共回收502份有效樣本。根據兩年樣本的人際網絡問卷分析結果顯示,在大學族群中社群網站臉書使用越多,特別是使用資歷越久、每週更新臉書狀態、回文次數越多者,有助於增加使用者人際關係的廣度(異質性)。透過臉書的人際連結可以讓使用者結交到各行各業的朋友,增加使用者的社交圈職業廣度。其次,大學生族群社交圈關係廣度越大對於情感資源有顯著的正向影響,但在諮詢資源上則呈現負向關係。亦即,在臉書中的人際關係有不同親疏遠近關係的朋友不盡然皆會有助於社會資源的取得。再者,針對不同群體的資料顯示,不論何種群體,在臉書上的人際網絡關係大多呈現較多的緊密連帶關係。而與過去強連帶的理論一致,這樣的人際連帶關係的確有助於各類社會資源的取得。另外,在社群網站上潛在的網絡關係(朋友的朋友或網友),在本研究中並無呈現有效的動員資源的能力,但相對可見在三種資源中,網友在提供諮詢資源上比情感及物質資源來得多。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48 社群網站、網絡個人主義與社會資源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