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0-11-03
訊息主題:
「環境對機構老人活動參與及心理福祉之影響:從ICF模式出發」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趙曉芳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2/08/01~2014/07/31

失能為老年期常見的壓力事件,對老人而言,為了因應照顧需求而入住長期照護機構,是伴隨著失能而來的另一個失落經驗。機構失能老人受限於身體功能,不僅較少從事工具性活動,與他人互動或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也較少,社會互動與活動參與機會的限制與剝奪,成為威脅其心理福祉的主要原因。然而,欲探討活動參與和心理福祉之關係,需將個人活動參與狀況置於機構情境脈絡下進行檢視。

本研究嘗試連結身心障礙理論與老人學研究,以ICF模式的「環境」與「活動參與」觀點,探討機構中的物理、社會與態度環境,如何影響失能老人不同性質的活動參與,並透過活動參與對個人心理福祉產生作用。本研究第一階段以深度訪談與焦點團體收集資料,以瞭解生理功能、活動參與和環境因素間如何交互作用,形塑個別機構失能老人獨特的「障礙」狀態;第二階段預計以分層抽樣方式選取長期照護機構,針對640位機構失能老人進行問卷調查,並使用多層次迴歸分析進行模型驗證與資料分析,以探討機構環境對失能老人活動參與和心理福祉的影響,本研究結果提供正向檢視機構環境助力與個人功能表現的機會,以尋求支持機構失能老人克服功能限制、創造極大化心理福祉的可能性。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130 環境對機構老人活動參與及心理福祉之影響:從ICF模式出發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