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08-01
訊息主題:
『通學運具選擇對兒童健康之影響:生理、心理與社會』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楨家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3/07/31

通學運具對兒童空間認知的影響

兒童的「空間概念」是幼兒個體最早發展的一種物理知識,也是幼兒發展後續高階科學概念的基礎,進而延伸到兒童個體對空間概念的認知 (cognition)。空間認知 (spatial cognition) 是認識地方 (place) 的基本,幼兒能在早期便展現出空間概念的理解力。而兒童的日常生活當中,從家裡到學校是最常發生的旅次,是最主要探索周圍的環境空間,可是,近年來家長使用機動型運具接送兒童的比例越來越高,減少兒童對於周遭環境的探索和經歷,可能影響到兒童空間認知發展。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通學運具的選擇是否會對兒童的空間認知造成影響,以桃園縣Q國小一到六年級學童為調查對象,透過個案訪談、問卷調查和認知地圖 (cognitive map) 等方法取得521筆樣本資料,再應用線性、Poisson與二項logit等迴歸模式分析樣本資料,釐清通學運具選擇對兒童空間認知的影響關係。

通學方式對兒童社會網絡的影響

研究對象來自新北市板橋區H國小的六年級學童,使用問卷進行調查,並使用Tobit model、次序羅吉特,與二項羅吉特進行模式校估。根據實證結果,發現兒童通學陪同方式對於社會網絡有顯著影響,與同儕相處時間越長、同儕陪同規模越大,對於社會網絡有正向影響,成年人的陪同卻有負向影響。然而,並非所有與同儕相關之變數對於社會網絡皆有助益。上學旅次的同儕規模越大,對於社會網絡卻呈負向影響,推測與樣本特性有關,尚待後續研究釐清原因。 本研究釐清通學陪同方式對於社會網絡的影響,具有推進理論連結之貢獻。根據實證結果,通學由同儕陪同對於兒童社交生活有許多正向影響,建議學校可推行相關策略,鼓勵兒童多與同儕通學,以增進同儕關係,並培養社交能力。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資料使用說明、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40 通學運具選擇對兒童健康之影響:生理、心理與社會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