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變遷下台灣民眾空氣污染暴露活動時間特性研究 

登錄號
C00216
英文計畫名稱
Characterization of Taiwan Population Time Activity Patterns Related to Air Pollutant Exposure under Environment Changes.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龍世俊 /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學門別
生物及醫農科學領域社會醫學公共衛生及環境醫學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16-1

摘要

台灣人口稠密、工商及通活動密集、加上住商混和之居住型態、傳統之民俗(拜拜)及烹調習慣,在在造成台灣民眾生活周遭之污染源之複雜度遠高於西方國家,而民眾暴露到多少污染物濃度,也取決於民眾的生活型態與活動特性,目前台灣並無具代表性的相關資料。在全球增溫下,民眾活動時間亦可能產生變動,為了了解目前及推估不同溫度下民眾活動時間的變動,亟需建立依據代表性的民眾活動時間資料庫。空氣污染暴露之民眾活動時間型態調查,主要包括一系列有關民眾在何時、何種微環境、從事何種活動、以及是否暴露到與此活動有關之空氣污染物暴露源的資訊,如此可得到民眾接觸到不同污染源的頻率及時間長短。若配合大器化學模式所得出之各微環境中污染物的濃度及溫度資料,即可推估不同溫到下民眾接觸污染物的總暴露量,有助於評估空氣污染物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4-03-14
最新釋出日期
2014-03-14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C00216.pdf
問卷
C00216q.pdf
報告書
C00216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執行期間
2010-01-01 ~ 2010-12-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0-5-15 ~ 2010-8.20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台北縣市具有國籍18-80歲民眾
最大樣本數
383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留卷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SA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龍世俊(2014)。環境變遷下台灣民眾空氣污染暴露活動時間特性研究(C00216)【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16-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Shih-Chun Lung (2014). Characterization of Taiwan Population Time Activity Patterns Related to Air Pollutant Exposure under Environment Changes. (C00216)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216-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