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地區民眾放生行為研究 

登錄號
C00034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劉小如 /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社會學文化研究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034-1

摘要

本研究係由『台北市野鳥學會』與『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委由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劉小如主持,並由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工作室負責調查與資料處理 事宜。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係以電話訪問方式,訪問大台北地區成年民眾,以瞭解一般人之『放生』行為,特別是要瞭解:是什麼樣背景特性的人會出現放生 行為?他們為什麼會放生?是不是受到他人的影響?他們放生哪些動物?這些動物是從何處得到的?此外並探討一般人對放生行為的認知,好比放生對動物生存的影 響等。第一階段之電話訪問在八十三年八月下旬舉辦,並於九月間提出初步報告。第二段研究則於第一階段研究獲致初步結果以後,再依據所獲結果擬定研究計畫, 提出結果報告。

本研究之所以分為兩階段進行,係因為在此之前尚缺少相關行為之研究可供參考,故擬於大規模進行實地調查之前,先採取一較小規模之先驅性研究 (pilot study)。為使調查進行較為快速,決定採取電話訪問方式。抽樣方法係以台北市八十 一年度的電話號碼簿與台北縣八十三年度的電話號碼簿為依據,以住宅部份之電話號碼為準,隨機抽出樣本,並以樣本戶中的成年人為對象,進行訪問。結果最後台 北市共抽出 1889支電話號碼,台北縣抽出 2167支。經電話訪問結果,台北市共計使用 1420支電話號碼,實際完成訪問 544位 受訪者;台北縣共計使用 1120支電話號碼,實際完成訪問 496位受訪者。兩地合計完成訪問 1140案。

受訪者中20-29%歲者佔24.2%,30-39歲者佔32.1%,40-49歲者佔22.6%,50-64歲者佔12%,65歲以上者佔9%。受 訪者中家庭主婦佔19.2%,企業主佔11.1%,其他有工作者佔57.5%,無工作者佔12.2%。至於家中主要負責賺錢養家者的職業分佈,則以企業主 佔21.3%及其他有工作者佔73%為多,無工作者則只佔5.4%,家庭主婦佔0.3%。以宗教信仰來分,天主教或基督教徒約佔受訪者的6%,佛教、道教 或一般民間信仰者佔76%,一貫道教徒佔1.3%,不信教者佔16%。

當被詢問到『是否曾經放生過動物,也就是把把活的動物拿去外面放掉?』,全部受訪者中有29.4%表示曾經有放生行為。不過,經過進一步詢問,可發 現,實際上有18.9%的人只放生過一次,而且只是將偶然得到的動物放生。實際上只有10.5%的人曾經放生過兩次以上,而且其所放生的動物可能是買來或 由廟裡的人提供的。當然,放生行為的理由往往有多種,在全部受訪者中,有27.8%的人表示因為『覺得做善事可以積功德、想為人祈福或聽說可 以消業障』的理由而放生。表示因為『看到或聽到別人放生』的人有7.5%;表示因為『有人勸說要放生』的人有8.8%。

關鍵字

放生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02-12-26
最新釋出日期
2013-08-20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C00034.pdf
問卷
C00034q.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
計畫執行期間
1994-01-01 ~ 1994-12-31
調查執行期間
1994-08-01 ~ 1994-08-3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大台北地區民眾
最大樣本數
1040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
檔案格式
SPSS、SA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劉小如(2013)。大台北地區民眾放生行為研究(C00034)【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C00034-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