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新聞「感官主義」閱聽感受的調查研究 

登錄號
E94036
英文計畫名稱
Audience's Perceptions of Sensationalism in Television News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王泰俐 /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傳播學新聞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4036-1

摘要

二十一世紀的電視新聞年代可以說是一個「電視新聞感官主義的年代」,國內外的電視新聞文化都偏好以辛辣聳動的新聞主題,以及令人目眩神移的數位製作科技形式來刺激閱聽人的感官經驗。許多國內外傳播學者稱之為新聞的「感官主義」(sensationalism),指涉一種「訴諸閱聽人感官經驗的新聞處理手法」,相關的文獻和研究也在最近幾年陸續增加當中。
過去新聞感官主義研究偏重從傳播學者角度出發,視感官主義為近代新聞的某種特質,並多以內容分析探究感官新聞的訊息內容,或以實驗法進行感官主義對閱聽人的效果研究。但是對於閱聽眾究竟如何感受這種「感官主義」的新聞文化,所知極為有限。以台灣電視新聞頻道普遍已將新聞感官主義手法奉為收視率萬靈丹的現狀,研究者認為確實有必要從閱聽眾的觀點出發,針對閱聽眾究竟如何感受這種新聞文化,進行大規模且有代表性的調查研究。
本研究修正Tannenbaum & Lynch在60年代發展出來的「感官主義指標」量表—Sendex ( for Sensationationalism Index) (Tannenbaum & Lynch, 1960; 1962)。這份量表係根據閱聽眾對報紙媒體感官主義的情緒反應面向所設計而成,其後經過許多學者的反覆應用驗證 (Glynn & Tims, 1982; Ryu, 1982; Pasadeos, 1984; Pasadeos, 1997; Perry, 2002),證實為一具有內在效度的新聞感官主義量表。本研究依據研究者93年國科會計畫中有關閱聽人感官主義的深度訪談資料以及專家學者的訪談資料,修正Tannenbaum & Lynch的「感官指標」量表中若干題項使之成為一適合測量電視新聞感官主義的指標量表。
除了探討閱聽眾對新聞感官主義的情緒反應之外,本研究也進一步了解閱聽眾對如何改善新聞感官主義的期待、理解以及態度。過去研究已經證實閱聽眾確實能夠區辯電視新聞品質(Lind, 1992,1993;廣電基金,1999)。本研究認為,除了了解觀眾認為哪一些電視新聞是適合或不適合播出之外,傳播研究也應嘗試了解,觀眾對於如何改善電視新聞品質的態度以及行為。本研究持類似觀點,認為新聞感官主義的閱聽人研究,也必須探索閱聽眾對如何改善此現象的態度,以更窮盡我們對新聞感官主義的理解。

關鍵字

感官主義、電視新聞、閱聽眾研究
Audience Studies, Sensationalism, Television News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7-07-17
最新釋出日期
2017-07-17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4036.pdf
問卷
E94036q.pdf
過錄編碼簿
E94036c.doc
報告書
E94036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5-08-01 ~ 2006-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6-04-01 ~ 2006-04-05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台灣地區人口
最大樣本數
894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電話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王泰俐(2017)。電視新聞「感官主義」閱聽感受的調查研究(E94036)【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4036-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Tai-li Wang (2017). Audience's Perceptions of Sensationalism in Television News (E94036)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4036-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