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眾之經濟效益觀點探討建築類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 

登錄號
E10038
英文計畫名稱
Conservation and Revitalization of Built Cultural Property on the Viewpoints of the Economic Benefits of the Population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林思玲 /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
學門別
管理學領域區域研究及地理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038-1

摘要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是高雄市重要的市定古蹟,高雄市政府於2009年委託「得月樓股份有限公司」再利用經營。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遊客的造訪率一直是高雄市其他文化資產之冠,每天都有大量的遊客湧入。在2007年臺灣開放中國遊客觀光後,園區擁擠現象更為嚴重,過度擁擠的遊客成為破壞文化資產價值的危機。有鑑於此,高雄市政府於2012年7月6日開始收取門票,期望能「以價制量」來控制入場參觀的遊客數量。
本研究使用問卷,利用各種問題與條件評估法所設計的兩種假設性問題,假設在現況下與提升經營管理品質後臺灣與中國遊客對於增收門票的意願,再以敘述性統計與probit迴歸模型進行變數分析,探討在目前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經營管理之下,以收取門票的方式是否能達成高雄市政府「以價制量」的目的。研究結果也會呈現遊客參觀後的滿意度與各種服務消費狀況,另從迴歸模型探討各種解釋變數如何影響遊客的付費意願,以提出票價定價方式與經營管理的建議。
由敘述性統計分析可發現,臺灣遊客對於參觀後感受歷史文化與體驗休閒娛樂滿意度不高,中國遊客對於園區內四種服務:導覽人員導覽、靜態歷史展示、餐飲服務與文化商品販售的滿意度均高於臺灣遊客。再者,中國遊客入園後在餐飲與文化商品的消費金額平均值均高於臺灣遊客。利用迴歸模型分析發現,另中國遊客不論在現況或提升經營管理品質後,增加票價付費意願與所計算出的願付價格平均數均高於臺灣遊客。臺灣遊客在現況經營方式之下願意增加門票金額不大於公告票價(新臺幣50元),因此若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不改變經營方式恢復原公告票價將會影響臺灣遊客入園意願。高雄市政府若採中國遊客門票差別訂價,可獲取較多販售門票的利潤,但須注意是否會降低臺灣導遊服務利潤而導致中國遊客的流失。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若加強歷史文化學習功能,舉辦藝文活動,可增加臺灣遊客付費入園意願。再者,若針對最容易被收費制度排擠的高雄市民進行門票差別訂價,可增加高雄市民入園意願。此外,高雄市政府能制定明確的門票盈餘使用政策,將門票收入用於提升園區的經營管理品質,並適當公布門票盈餘利用方式,可提升臺灣遊客對於付費購票的意願與參觀效用。

關鍵字

文化資產、古蹟、再利用、經濟評估、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Cultual Property, Cultural Heritage, Rehabilitation, Economic Evaluation, Former British Consulate Residence at Takao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22-08-01
最新釋出日期
2022-08-01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10038.pdf
問卷
E10038qT.pdf
問卷_台灣遊客版
E10038qC.pdf
問卷_大陸遊客版
報告書
E10038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11-08-01 ~ 2012-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12-07-20 ~ 2012-07-26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於調查時間進入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參觀的遊客(包含國內外遊客)
最大樣本數
400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林思玲(2022)。由民眾之經濟效益觀點探討建築類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E10038)【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038-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Szu-ling Lin (2022). Conservation and Revitalization of Built Cultural Property on the Viewpoints of the Economic Benefits of the Population (E10038)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10038-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