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合併酒癮是否會彼此影響患者對疾病的病識感高低程度? 

登錄號
E95005
英文計畫名稱
Is Ther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Insight into Schizophrenia and Bipolar Disorders and Alcohol Use Disorders among Patients with Dual Diagnoses?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顏正芳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
學門別
生物及醫農科學領域社會醫學公共衛生及環境醫學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5005-1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是比較精神科門診中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合併和未合併酒癮之患者對於精神疾病的病識感有無差異,以及在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合併有酒癮之患者 中,對於精神疾病的病識感和對於酒癮的病識感之間的關聯。本研究邀請70位合併酒癮和107位未合併酒癮的的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個案接受訪談,以 Schedule of Assessment of Insight-- expanded version(SAI-E)評估個案對於精神疾病的病識感,並以Hanil飲酒問題病識感量表﹙Hanil Alcohol Insight Scale, HAIS﹚評估合併酒癮者對於飲酒問題的病識感,先以analysis of covariance (ANCOVA) 比較合併和未合併酒癮組個案對於精神疾病病識感SAI-E總分之差異,在合併酒癮組中則以Pearson correlation檢驗對於精神疾病和對於飲酒問題的病識感之間的關連性。結果發現:在控制教育年限和PANSS總分後,合併酒癮組的精神分裂症或躁 鬱症個案對於精神疾病的病識感程度較未合併酒癮組個案較低;在合併酒癮組中,若對於精神疾病之病識感越高,對於酒癮問題之病識感也越高。

關鍵字

病識感、酒癮、精神分裂症、躁鬱症
Alcohol Use Disorder, Bipolar Disorder, Insight, Schizophrenia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12-08-01
最新釋出日期
2012-08-01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5005.pdf
問卷
E95005q_1.pdf
E95005q_2.pdf
報告書
E95005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6-08-01 ~ 2007-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6-08-01 ~ 2007-07-31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精神科門診中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合併和未合併酒癮之患者
最大樣本數
177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顏正芳(2012)。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合併酒癮是否會彼此影響患者對疾病的病識感高低程度?(E95005)【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5005-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Cheng-fang Yen (2012). Is Ther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Insight into Schizophrenia and Bipolar Disorders and Alcohol Use Disorders among Patients with Dual Diagnoses? (E95005)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5005-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