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地區原住民就業狀況及其歸因之研究 

登錄號
E93023
英文計畫名稱
The Study on Employment and Its Attributes of Indigenous People in Lai-Yi Area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周國屏 / 建國科技大學
學門別
管理學領域區域研究及地理人文地理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3023-1

摘要

 原住民現今最為關注的議題就是就業問題,而在經濟景氣低迷,失業率持續攀升之際,又面對政府大量引進外籍勞工之衝擊,以致於本國原住民就業機會遭受排擠 而形成強大之威脅。而台灣的原住民鄉鎮,其原住民比例並不盡相同,因此,以高原住民比例的山地鄉—屏東縣來義鄉為對象,探討當地原住民的就業狀況與就業狀 況的歸因。

本研究採以量化為主,質性為輔的方式進行。將來義鄉民的工作地分成台灣北部、中部、南部、屏東縣、來義鄉五地進行比較,發現各工作地的特色如下:年輕 人偏好往中部工作,而年紀大者則留在原鄉,到北部、中部工作者往往是顧及薪資的優渥,而在南部工作者較為考慮到原鄉家庭的經營,來義鄉、屏東縣所提供的工 作種類較具多樣性。整體而言,當地人對人口到外地就業仍較偏向負面的看法。

原鄉適合的產業以發展「觀光業」的比例最高,但會因村落別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即「平地二村」與「山地二村」較「南三村」更偏向「觀光業」。此為觀光景 點多分佈於「北四村」(「平地二村」與「山地二村」),而「南三村」較多芒果種植。比較「個人有能力且有意願從事之行業」與「原鄉適合的產業」兩者,發現 有相當的差距。「原鄉適合的產業」以發展「觀光業」最多佔了61.4%,但在「個人有能力且有意願從事之行業」裡,「觀光業」則僅佔了10.0%。

而在20個影響現今原住民就業狀況之歸因項目,其中的內在歸因共有9項,外在歸因共有11項,其中屬於外在歸因的「外勞的引進」所得到的同意度最高 (4.03分),屬於內在歸因的「豐年祭的舉行」則最低(3.07分)。另外,「教育程度」、「景氣變化」與「原鄉資源」的同意度得分同樣排名第二(皆為 3.75分)。藉由因素分析可以將原住民就業狀況的歸因分成五個因素,分別命名為「資源因素」、「個人條件因素」、「傳統文化因素」、「溝通因素」與「經 濟變化因素」。最後,本研究針對這五個因素提出對原住民的就業狀況改善的建議。

關鍵字

來義、原住民、就業、歸因
Aborigine, Attribute, Employment, Lai-yi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06-03-15
最新釋出日期
2006-03-15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3023.pdf
問卷
E93023q.pdf
報告書
E93023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4-08-01 ~ 2005-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5-05-20 ~ 2005-07-15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設籍在屏東縣來義鄉年滿十五歲之原住民,不含學生與就業意願者
最大樣本數
366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面對面訪問、電話訪問、留卷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周國屏(2006)。來義地區原住民就業狀況及其歸因之研究(E93023)【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3023-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Kuo-ping Chou (2006). The Study on Employment and Its Attributes of Indigenous People in Lai-Yi Area (E93023)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3023-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