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區警察人員面臨職場暴行相關因素與防治對策之研究 

登錄號
E93015
英文計畫名稱
A Study on the Correlates of Metropolitan Police Victimization and Preventive Strategies
計畫主持人/服務單位
楊士隆 /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
學門別
社會科學領域社會學社會問題與控制
DOI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3015-1

摘要

 發生於2005年4月台北縣汐止的殺警奪槍案,讓社會大眾關注到警察人員執勤時的人身安全問題不容忽視,本研究旨在探討都會區警察人員面臨職場暴行之相 關因素及其防治對策,研究架構包括警察人員之基本背景資料、受暴力攻擊之情境因素、暴力類型、施暴者特性、受暴傷害情形及創傷後壓力症狀等變項,並針對研 究發現提出防治對策。

本研究以量化、質性、及官方資料分析三種研究策略,針對發生於9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間的警察人員職場暴行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在量化研究部 份,以多層比例隨機抽樣方式,抽取服務於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三大都會區之警察人員2,070名進行問卷調查。在質性訪談方面,本研究以立意抽樣方式從 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警察局,抽取9名曾經面臨嚴重職場暴行警察人員進行半結構式訪談。在官方資料分析方面,從內政部警政署歷年警察人員因公傷亡及撫 卹、慰問資料,加以整理、歸納、分析,以補充實證研究之不足。

研究發現約七成的員警曾有遭受職場暴行之經驗,在暴力類型方面,57.8%曾遭受身體暴力,62.0%曾遭受精神暴力。在有受暴經驗的1,455人 中,以被民眾羞辱、罵髒話、三字經、公然侮辱的1,124人(77.3%)最高,被用肢體推、擠、撞1,037人(71.3%)次之,被恐嚇找民代質詢、 調職738人(50.7%)再次之。受暴時的勤務項目35.3%為巡邏勤務、9.5%為處理聚眾活動、8.7%為執行路檢勤務、7.1%為執行交通稽查勤 務。受暴時間以20-24時24.3%及0-4時21.2%最多。受暴地點以發生在街道上58.9%、室外空地、廣場10.2%最多。服勤人數以2人共同 服勤49.7%,受攻擊時以穿著制服83.2%、攜帶九0手槍74.5%最多。受暴時的反應以言語嚇阻23.4%及徒手反擊23.4%最多,有請求支援的 有50.3%,使用警銬逮捕施暴者24.7%。

施暴者年齡以26-35歲30.9%及36-45歲29.3%)多,性別以男性73.1%佔大多數、男女皆有15.5%次之。施暴原因以不服取締 38.7%、進行抗爭或抗議活動11.4%,脫免逮捕10.8%、不滿警方處理方式9.8%最多。酒後施暴者有35.7%、施暴者有精神疾病者7.8%。

員警受暴後以未受傷835(57.4%)居多,在受傷的620人中,受傷部位以四肢280(45.2%)、臉部83(13.4%)、頭部 69(11.1%)最多。受傷情形以皮膚瘀青、破皮流血、擦傷、抓傷311(50.2%)、皮膚紅腫、肌肉疼痛302(48.5%)、是扭傷、拉傷、撕裂 傷、挫傷179(28.9%)最多。受傷後以未就醫的312(50.3%),受暴後多數仍留在原工作崗位535(86.3%)佔大多數。受創後壓力症狀以 輕度者1025(49.5%)最多、為沒有影響768(38.0)次之。

在質性訪談方面,受訪對象年齡集中在35-44歲之間,平均服務年資18.5年。受暴時的服務單位,以派出所及特勤中隊或霹靂小組為主。在被攻擊的情 境因素方面,則以巡邏時盤查可疑人車、執行便衣防搶、肅竊、埋伏勤務或執行專案攻堅勤務遭歹徒攻擊為主。在傷勢方面,以脊椎受傷最為嚴重。在後遺症方面, 以傷到脊椎而無法行走,必須長期以輪椅代步最為嚴重。員警受傷後,以來自家庭的支持力量最大,而來自同事的支持力量除了生活上的協助外,在情感上的關懷更 因具有同理心,可使受傷員警能儘速平復、調整受傷心情,再次投入工作。在創傷後壓力的調適方面,受傷後普遍出現心理壓力症狀,傷勢愈嚴重則壓力症狀愈明 顯。受傷後都會對工作態度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工作態度戀得較不積極,甚至會有提早退休的打算。

根據本研究結果,都會區警察人員職場暴行防治策略如下:(1)提高襲警刑責、強化公權力,(2)落實教育訓練、活化執法手段與技巧,(3)適切規畫勤 務、重視勤前教育,(4)精實警用裝備、保護員警安全,(5)建立員警緊急醫療網及專業諮商輔導體系,(6)落實撫卹與傷殘照護。

關鍵字

防治對策、情境因素、都會區警察人員、職場暴行、警察被害
Metropolitan Police, Police Victimization, Preventive Strategy, Situational Factors, Workplace Violence

資料版本用途

第一次釋出日期
2007-08-01
最新釋出日期
2007-08-01
資料版本說明
用途別
研究用、碩博士論文、課堂練習、教學用
取得方式
一般會員、院內會員直接下載
語言
中文

文件瀏覽下載 (中文)

資料使用說明
E93015.pdf
問卷
E93015q.pdf
報告書
E93015r.pdf

研究對象與範圍

計畫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04-08-01 ~ 2005-07-31
調查執行期間
2004-12-27 ~ 2005-02-27
分析單位
個人
母體定義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及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之外勤警察人員(行政警察人員、刑事警察人員)
最大樣本數
2070
調查類型
抽查
調查方式
留卷自填問卷
檔案格式
SPSS
SRDA資料整理方式
建置後設資料、檢查不合理值

參考文獻格式

中文參考文獻格式
楊士隆(2007)。都會區警察人員面臨職場暴行相關因素與防治對策之研究(E93015)【原始數據】取自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3015-1
英文參考文獻格式
Shu-lung Yang (2007). A Study on the Correlates of Metropolitan Police Victimization and Preventive Strategies (E93015) [data file]. Available from 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Academia Sinica. https://doi.org/10.6141/TW-SRDA-E93015-1

著作書目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