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管理共享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SRDA)主要典藏以問卷為研究工具所收集的調查資料,並管理在研究過程中蒐集或產出的資料。

SRDA協助研究者落實「資料管理計畫(Data Management Plan)」,即如何規劃、資料整理、文件化與儲存,進一步的資料寄存、保存、共享與再利用,以實踐FAIR(Findable、Accessible、Interoperable、Reusable)原則管理和共享資料。

 

資料整理、文件化與資料品質控管

對於同意授權SRDA對外公開的資料,首要檢查資料中是否有涉及個資、隱私資訊,並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資料整理與檢核,其目的在於確保受訪者隱私沒有被揭露的風險,以及提供給使用者的資訊足夠讓其瞭解資料是如何產生、及各個數值代表的意義,準確且完整的描述說明可以確保以後開啟檔案時,能清楚理解檔案內容。

SRDA標準作業程序,納入資料品質控管與資料分級制度,主要包括以下項目:

  1. 檢查資料中是否含有可識別受訪者身分的資訊,若有,則進行刪除或轉換。
  2. 檢查欄位定義程式、資料檔中之變項名稱(variable name)、變項說明(variable label)、選項數值說明(value label)、格式及欄位是否相互符合,並編輯整理明確且完整的變項說明、選項數值說明及遺漏值定義。
  3. 檢查各變項的次數分配結果,是否出現問卷選項以外的不合理值,透過檢核、資料修正或敘明資料確認無法修正的處理方式,確保資料品質。
  4. 轉置多種常用的數據資料格式。對於長期保存而言,標準、開放且廣泛可長久讀取的檔案格式,包括CSV、ASCII;短期資料處理檔案格式,如統計軟體系統檔SPSS、STATA等。
  5. 整理詮釋資料(metadata)及參考文件,如:問卷、計畫成果報告、資料使用說明(user guide)等,製作統一的釋出檔案格式。
  6. 註冊數位物件識別碼(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DOI)。

 

資料寄存、保存、共享與再利用

對研究者而言,SRDA能協助管理、保存與公開研究資料,促進資料的近用,以符合經費資助單位或投稿的期刊規定。資料公開共享遵循FAIR資料原則,具備可查找(Findable)、可取得(Accessible)、可互通(Interoperable)與再利用(Reusable),透過永久數位物件識別碼(DOI)被引用及追蹤使用情形,藉此提高資料的曝光度及價值,進而提升學術著作的能見度及聲譽。

 

 

資料安全性

保存於SRDA的資料皆受到符合國際標準的資訊安全保護,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簡稱 ISO)在 2005 年發布了 ISO 27001 國際標準。此國際標準為組織提供了一套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以下簡稱 ISMS)的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讓組織得以一致的基準(benchmark)衡量其自身資訊安全的完整性。SRDA做為全台最大社會科學調查資料庫,收藏各式的量化研究調查資料外,對學術社群提供線上服務,為確保會員及受訪者資料之機密性、蒐藏資料之完整性、和釋出資料之可用性,SRDA 透過建置 ISMS,每年取得ISO:27001認證,一方面落實資訊安全的內部管理,另一方面強化網路服務的持續營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