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電子報」 - 最新消息
發行日期: 2010-08-12
【資料開放消息】
  • 司法院『97年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
    『97年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在97年7月29日至8月15日針對台灣地區23縣市年滿20歲之民眾,進行電話訪問,本次調查共計有效樣本5,230 人。主要是瞭解一般民眾對司法的認識與看法、民眾對司法的評價形成的因素、民眾獲得司法消息或資訊的來源以及民眾對司法提供的各項服務之滿意程度。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SAS程式檔、SPSS程式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

    <<top

  • 司法院『98年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
    『98年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在98年7月20日至9月24日針對台灣地區23縣市年滿20歲之民眾,進行電話訪問,本次調查共計有效樣本5,260人。調查主題含「民眾司法認知程度」、「民眾到法院洽公經驗」及「曾至法院民眾對法院之評價」等三大部分。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SAS程式檔、SPSS程式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

    <<top

  • 建立性罪犯分類、SVP鑑別因子與分類療效之探討
    計畫主持人:陳若璋
    計畫執行單位: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本研究的目的在發展出台灣社會環境高危險連續性罪犯之危險因子,用以鑑識高危險連續性罪犯(Sexual Violent Predator, SVP)以提供未來診斷、鑑識、治療、監管及刑事法律上的參考。 本研究係以問卷調查法,針對台北及高雄監獄之所有性罪犯,進行全面高危險鑑別因子問卷調查,計得有效樣本640人。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EXCEL資料檔、ASCII資料檔、SAS程式、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不同居住模式對智障者生活品質、家庭參與、工作者工作滿意度影響研究
    計畫主持人:周月清
    共同主持人:林麗嬋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國立陽明大學臨床護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本研究目的有:(1)三年追蹤評估住在社區小型居住之住民的適應行為與主客觀生活品質是否有長期效益,以及是否與住在團體家庭和教養院者會因時間增長而增加彼此適應行為與主客觀生活品質的差異;(2)三年追蹤評量家庭參與及生活品質是否因為智障家人戶外安置時間推移而有不同影響;(3)評估比較三種居住服務模式工作者的工作滿意度及其組織對智障者生活品質重視度是否有所差異。

    擬以三年期追蹤研究及分別各以六份標準化量表親自訪問250位成年智障者及其家庭(250位智障住民的父母或其家庭主要照顧者),每年訪問一次,進行三年,以進行跨年比較;同時,以橫斷式研究(第一年)到工作者職場發放問卷(含基本資料、三份標準化量表)方式收集2,099位工作者的資料。研究結果將作為我國發展智障者居住服務與相關政策的參考,同時與國外相關研究結果進行比較,擬計畫撰寫三篇以上文章發表於SSCI期刊。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建構外籍旅客對台灣觀光意象形成之模式:以亞洲國際旅客為例
    計畫主持人:張軒瑄
    計畫執行單位:銘傳大學觀光學院休閑遊憩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綜觀世界各國已普遍將無煙囪的「觀光產業」與「科技產業」,共同視為二十一世紀的明星產業,這兩種明星產業在創造就業機會及賺取外匯的功能上具有明顯效益,為了要招攬國際觀光旅客,各國觀光局與當地旅遊從業者,無不致力於塑造具有吸引力的觀光旅遊形象與產品,並強化旅客之正面的觀光意象。面對亞洲地區高度競爭的觀光產業,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則提出了「觀光客倍增計畫」,希望2008年的來台旅遊突破五百萬人次,除了要開發潛在的外籍觀光客,同時更要給首次來台旅客絕佳的旅遊體驗,以利口語傳銷與遊客之重遊率。為了能夠更正確的塑造出屬於台灣觀光形象,藉以運用適切之行銷策略以吸引不同目標市場之外籍旅客前來台灣旅遊觀光,並達到觀光客倍增與活絡觀光產業經營之目的,本研究的研究重心為建構外籍旅客對台灣觀光意象形成之模式,並比較有潛在外籍旅客、首次來台旅遊與重遊之外籍旅客在之意象形成上是否有所差異存在。

    本研究之主要研究母群體為亞洲地區之國際旅客(包含潛在與既有顧客群),藉由封閉式的問卷來蒐集來台旅客之基本特性、旅遊資訊來源與數量、旅遊動機、旅遊經驗、旅遊體驗、對台灣觀光意象之知覺/認知與情感評估、旅遊滿意度與其旅遊購後行為,並了解遊客之觀光意象與其旅遊體驗如何影響其旅遊購後行為。問卷發放結果為潛在遊客共有120份有效問卷,初次來訪台灣的遊客共有214份,重遊台灣(已拜訪過台灣)的旅客共發放了404份有效問卷。

    調查結果顯示,不同型態之遊客對於台灣觀光認知與情感意象有著顯著性的差異存在,而利用三群組的資料可以翠取不同的觀光意象構面;同時,遊客所使用的資料蒐集媒介不同,對於其觀光意象與情感意象也有顯著性的差異存在。網際網路與口語傳銷為三種類型遊客都共同偏好的資訊蒐集媒介,針對潛在遊客,則特別偏好利用電影、雜誌與電視;初訪遊客則會偏愛使用雜誌與旅行社;而重遊旅客則重視旅行社與旅遊叢書所提供的資訊。而根據雙因子變異書分析的結果也顯示了不同型態的遊客與採用不同型態的資訊媒介會產生交互作用,而造成遊客在觀光意象上的顯著性差異。在遊客購後行為分析得知,將近八成的遊客都表示願意再度回到台灣旅遊,同時其對台灣的觀光意象也會正面的影響其旅遊體驗,根據羅吉斯特模型的結果,旅遊的重遊意願會受到其觀光意象、旅遊體驗與國籍所影響。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交通可及性對旅行行為以及住宅與觀光飯店需求之影響:以高速鐵路與五號國道為例
    計畫主持人:石豐宇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1/01~2009/07/31

    交通可及性的提升,除了改變通勤、商務與休閒旅次型態之外,前者將影響購屋行為,後兩者則將影響觀光飯店需求。本研究擬透過不同旅次型態之需求分析,探討高速鐵路與國道建設,對住宅價格與觀光飯店住房率之影響。其中,交通可及性對房地產價格的影響,隨著土地使用型態、區位、人口、經濟發展,以及運輸計畫的時程而有不同的效應。另一方面,交通可及性對觀光飯店住房率之影響,亦隨著產業發展政策與觀光資源多寡而有所不同。長期而言,交通建設可促進人口、產業活動型態之改變,使其土地價值提高並增進開發強度。而高度的開發又刺激了交通的需求,形成交通建設循環反應。購屋行為的主要影響因素為區位與經濟狀況,其中區位因素包括可及性、鄰里環境與未來發展限制等。至於觀光飯店住房率之影響因素,則包括觀光飯店之服務水準與經營策略、國際會議頻率,以及交通旅遊成本等。本研究透過旅次型態調查,以及實際房地產交易與觀光飯店住房率資料,應用線性結構關係模式(Linear Structure Relation, LISREL),時間序列迴歸(Time Series Regression),以及因子分析法(Factor Analysis)等方法,校估交通可及性對房地產價格與觀光飯店住房率之時空關係模式,並以高速鐵路與國道五號為例,進行模式驗證與應用。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駕駛人對高速公路實施電子計程收費之接受度、願付價格及其路線移轉行為之影響
    計畫主持人:郭奕妏
    計畫執行單位:樹德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09/07/31

    <<top

  • 全球性國際航空公司選擇航空貨運基地決策行為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林泰誠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航運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台灣為一海島型國家,資訊電子產業在我國四大製造業中其產值比重於 1995 年為22.8%,至2001 年已躍升成長為36.43%,預期到了2011 年,資訊電子業比重將達到41%,其中絕大多數該類產品皆高度依賴航空運輸工具之協助,以利其應付瞬息萬變之國際市場情勢。據IATA 統計,亞洲區域內過去一年 (2003 年11 月至2004 年11 月)之FTK 成長率高達18%,成長率居全球之冠。區域航空貨運軸幅機場除可替該國家帶來許多就業機會外,密集之航班密度更可有助於我國優良之資訊電子產品迅速運抵世界各主要消費地點,故可幫我國高科技產品掌握國際市場先機。國際航空公司選擇停降機場之因素非常複雜,且各因素影響航空公司最後選擇機場之重要性不一而定。安定的政治環境、充足的進出口貨運量、優良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場站設施及低廉之營運成本等因素皆是常見諸於文獻且影響深遠之航空公司選擇其貨運基地要素。紐約JFK 機場及倫敦Heathrow 機場之航空貨運量在2003 年排名前球第9 及第16 名,是全球航空貨運場站之少數典範。此外,英國及美國為國際民航主要發源地,全世界知名綜合式航空公司及航空貨運公司如British Airways、 Virgin Atlantic Airways、United Airlines、Delta Airlines 及UPS、FEDEX、 Emery Worldwide Airlines 都是以英、美兩國城市及航空站為其總部及主要營運基地。本研究擬藉由跨國學者合作對英國、美國、及我國之主要國際航空公司採AHP 問卷調查及事後訪談分析該等公司所注重之航空站貨運功能屬性及我國中正機場在該等服務屬性之表現,進而指出我國航空站發展貨運中心時該加強之核心屬性,以使我國航空貨運站行銷可收四兩撥千斤、事半功倍之成效,進而成為國際主要軸幅航空貨運中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非營利組織執行長在治理過程中的角色與功能之探討:以台灣社會福利與教育事務基金會為例
    計畫主持人:官有垣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非營利組織的治理過程中,非但董事會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擔任行政主管的執行長更是有其重要之處。但是過去卻鮮少有人對於執行長在非營利組織治理過程中的角色與功能,進行深入之探討與分析,即便是有也都僅是附屬於董事會治理的討論之下。然而,執行長在基金會中扮演著承上(董事會)啟下(員工)、維繫組織生存與發展、以及確保核心使命的達成,是組織中非常重要且關鍵的角色。為了瞭解台灣非營利組織執行長的實際職能發揮與角色扮演狀況,本研究利用問卷調查取得現行社會福利、教育事務與衛生事務等三類全國性基金會及其執行長的資訊,藉此分析非營利組織執行長在治理過程中的角色扮演與功能,分析層面包括基本組織特質、執行長的個人特質分佈、執行長的工作生涯與薪資福利、執行長在非營利組織的角色職能扮演,以及影響其職能發揮的因素探究等面向。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從新都市主義與都市指標系統的觀點,探究永續社區發展的策略:以臺北市北投區為例
    計畫主持人:蔡德一
    計畫執行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10.01-2009.03.31

    自工業化之後,經濟與人口的快速成長及科技的進步,引發許多環境議題,如交通阻塞、空氣污染及日益增加的能源消耗量。為求減輕這些負面影響,專家們提出許多發展策略,例如「新都市主義」與「以大眾運輸為主導的開發方式」等策略,以減少能源使用和降低交通擁塞與汙染。而聯合國也在西元1992年提出「21世紀議程」,其中第28章要求全世界51個國家應擬定地區性21世紀議程,以監測永續發展執行的進度。因應此趨勢,台北市政府從「台北綠色綱要計劃」的 118項資料庫中選出48項指標,作為未來長期規劃監測所使用之永續發展基礎。然而,這套指標主要建立於都市空間層級,但不一定適用在社區尺度。
    為了建立一套適合於社區永續發展的指標系統,本計畫企圖以新都市主義的概念為基礎,藉由統計分析方法驗證,並結合都市設計理論和時間地理學的考量,探究各指標間因果消長﹝trade-off﹞的關係,並透過社區深度訪談與問卷調查,以統計交叉分析選出指標群,建立檢測都市永續發展。研究發現社區內高樓層建物數愈多,民眾日常生活交通距離愈短,有助於社區凝聚力的形成,也可促進社區自我管理能力。而鄰里社區離捷運站愈近、每戶人口數愈多,社區內混合使用程度愈高,社區人口密度愈多,可縮短民眾日常生活交通距離,有助於自給自足永續社區的發展。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知覺居住環境品質與知覺恢復性之相關性研究:以台中市居民為例
    計畫主持人:葉源鎰
    計畫執行單位: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本研究以Bonaiuto, M., Fornara, F. & Bonnes, M. (2003, 2006)的知覺居住環境品質(R-PREQ)理論,Kaplan與Kaplan(1989)的注意力恢復理論(ART),與Purcell T., Peron E., & Berto R. (2001)的恢復量表(R-PRS)為基礎,嘗試建構適用於國內都市居住者對於其居住環境的知覺品質量表,並瞭解知覺居住環境品質與知覺恢復性之關係。調查對象以台中市進階型健康社區為主要範圍,採立意抽樣問卷調查,共取得139份有效樣本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一、知覺居住環境品質透過鄰里依附作為中介變項而對知覺恢復性有正向的影響關係;二、都市居住環境中的綠地空間及環境健康特徵值愈高時,居民對該居住環境則產生較高的情感依附;三、居民對於其居住環境的情感連結愈高,其知覺恢復性也愈高,特別在一致感與偏好感上有顯著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居住環境被視為具有恢復潛力的原因,是因為人們喜愛居住環境而產生的情感連結。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全球效應與在地反應:台商投資對蘇州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Ⅱ)
    計畫主持人:張家銘
    計畫執行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8/1~2007/7/31

    自八○年代中後期以降,中國大陸各地紛紛推行經濟的改革開放,積極引進外資,就蘇州市而言,迄今已近六百億美元,成為促引當地經濟國際化的主力,其效用不僅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更支援各類型的國家級和省級開發區的建立,全面加速經濟發展。而從台商投資情況看來,其表現(3,362個項目;791,802萬美元)僅次於香港(5,342個項目;1,301,132萬美元),成為第二大外資投入地區,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由此可知,蘇州地區的發展與外資投入,特別是台商投資密不可分。對此,本研究關懷的問題是:台商投資對於蘇州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這些影響究竟是積極的或消極的?從這些問題出發,旨在通過投資接待地相關階層及人們的經驗和評價,理解台資台企經濟全球化的在地效應,一方面可以藉此評估大陸地方政府爭相採用外資牽引發展的模式,並釐清外資在其間扮演的角色,作為產官學各界的參考;另方面能夠拓深現有相關台商議題的研究範疇,從當地人們的感受和意見看待外資與在地社會的互動,不再只是單方面針對台商的經驗和看法,侷限於他們的投資佈局、策略或組織、管理等主題的探討,有其學術上及實務上的意義和價值。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調查執行報告、其他附件。

<<top

  • 邁向永續社區:社會資本、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黃源協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8/1~2009/7/31

    本研究旨在探討社會資本、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之間的關聯性,在檢閱有關社區、社會資本、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相關文獻後,研究者自行設計結構式問卷,並以社區為單位,針對全國立案之社區發展協會進行全面性調查,計回收有效問卷780 份。本研究亦依據量化研究初步分析結果,抽取樣本中的34 個社區,針對該社區的領袖(理事長或總幹事)進行有關社區社會資本、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之相關議題的個別深度訪談。   

量化的研究結果顯示,社區人口變項、社區地理屬性、社區規模、社區組織狀況、社區活動狀況及社區領導者特性,分別與各類型的社區社會資本、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有一定程度的顯著差異或相關性;此外,社區社會資本、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的各個因素,皆有或多或少的關聯性,且三者之間普遍存在著良性的交互作用。在對於研究結果進行討論與分析後,本研究分別從政策面、實務面與學術面提出相關建議。   

政策面建議包括:(1)充權社區居民,強化社區民主;(2)營造社區、村里與鄰近組織之間的合作契機與伙伴關係;(3)導正「重遠親、輕近鄰」的現象;(4)導正「重硬體(物質)、輕軟體(人文)」的偏頗發展;(5)扶植弱勢社區,拉近強弱社區在營造與發展上的落差;(6)重視原鄉社區「人文環境」的發展;(7)避免傳統型社區之橋接型社會資本的式微;(8)營造社區社會資本成為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的基礎。實務面的建議包括:(1)鼓勵社區家戶或居民加入社區組織(尤其是社區發展協會);(2)聘僱專職或兼職社區人力,激發高教育者的社區意識;(3)社區方案的執行宜考量到方案件數的規模;(5)鼓勵社區參與各級政府舉辦的社區評鑑。學術面的建議包括:(1)發展以社區居民為主體的實證調查研究;(2)執行長期社區資本、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之社區資料庫的建立。   

質性的研究結果顯示,社區中存在著許多促成或阻礙社會資本的因素,社區中的社會資本也透過許多面向對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產生影響;此外,社區中亦存在著許多促成與阻礙社區營造與社區發展的因素。在對於研究結果進行討論與分析後,本研究分別從政策面與實務面提出相關建議。   政策面建議包括:(1)再定義社區的意涵與範疇;(2)規劃一套具體、穩定且整合的社區政策;(3)投資「審議式民主」之社區價值;(4)拉近強、弱勢社區發展上的落差;(5)建立社區、民間與政府部門的伙伴關係。實務面包括分別給政府與給社區的建議,給政府的建議包括:(1)簡化申請作業與核銷程序;(2)強化政府社區業務的人事功能;(3)暢通政府與社區的溝通管道。給社區的建議包括:(1)開發多元的經費來源;(2)尋求凝聚社區意識的策略; (3)激發社區居民參與的意志與行動;(4)化解社區的分歧與派系對立;(5)發掘與培育社區專業人才;(6)建立社區學習文化。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調查執行報告。

<<top

  • 家戶週末購物旅運行為模式建構
    計畫主持人:黃幹忠
    計畫執行單位:崑山科技大學不動產經營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8/1~2009/7/31

    隨著週休二日的普及,週末旅運量大幅增加,故近年規劃界與學術界也逐漸關注到週末旅運計畫的重要性。不過旅運乃是家戶於實施活動時所衍生之結果,故在進行旅運規畫時,須先瞭解旅次鍊的形成機制,而活動研究法(activity-based)或旅程研究法(tour-based)之模式就顯現出其重要性。緣此,本研究希望透過對台南地區家戶平日與週末活動旅運之調查,對旅次的組合形式(本研究稱之為旅程)進行分類,而後比較各種旅程類型之異同,藉以觀察家戶是否會在進行不同類型旅程時,使用不同種類之運具,以及展現出家戶的一週(平日一天與週末二天)活動全貌;接著,進行家戶週末購物旅程的模式化工作,以探討家戶之「購物旅程類型選擇」、「運具選擇」與「目的地選擇」行為,並比較家戶於鄰里型商圈、市中心商圈與「市中心外圍之大型商場(off-center retailing)」之間的惠顧偏好;最後,藉由序列普羅比模式(order probit model)來建構平日與週末「主要購物旅程」發生的關聯模式,期能了解平日「主要購物旅程」發生頻率對週末「主要購物旅程」發生頻率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家戶成員在平日與週末發生購物旅程的因素各有不同,亦即家戶成員會依據各種制約條件考量而更正在平日購買還是週末購買。平日購物旅程發生頻率會明顯受到本身家中地位之影響,戶長及配偶在平日購物頻率會高於其他成員。星期六購物旅程發生與否,主要是受到本身之家中地位與家戶人數之影響;而星期日購物旅程發生與否,則會受到性別、年齡與家戶人數之影響。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調查執行報告。

    <<top

  • 不同年齡階段兒童及青少年運輸需求行為演變之世代研究
    計畫主持人:張新立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運輸研究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3/01-2007/06/30

    由於兒童及青少年族群的運輸需求行為涉及複雜的社會、家庭與學校規範,以及個人活動型態及身體與心理發展階段差異等因素影響,使其運輸需求行為的自主性及限制性均具有許多獨特之特質。此複雜的行為特性異於一般成年人,使得兒童及青少年族群對運輸工具的需求與使用行為長期受到忽視,故有必要針對此一族群在不同年齡階段之運輸需求行為所存在的發展演變、世代差異等現象深入研究。基於研究重點在探索不同年齡階段之運具使用行為演變,本研究冀透過縱斷面(longitudinal)設計,進行連續三年期的研究,以取得隨時間改變之運具選擇行為,以及可能影響行為演變的各項動態屬性,研究方法將採用世代(cohort)研究法來進行相關研究設計。相關研究成果可作為瞭解兒童及青少年在不同世代(階段)之活動型態需要、個人身心理狀態發展與心理認知、以及社會、家庭與學校規範等因素影響下,所衍生不同的運輸需求行為及用路風險觀念之演進,並探討哪些運輸方式應被強化及提供,以及如何降低兒童及青少年運輸風險之政策介入等課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115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電話:(02)27871829 傳真:(02)27881740 srda@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