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電子報」 - 最新消息
發行日期: 2010-09-24
 【資料開放消息】
  • 休閒緩衝壓力模式與休閒壓抑壓力模式比較分析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沈進成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高雄餐旅學院旅遊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07/31

    本研究以休閒、壓力與健康為研究主題,建構休閒的壓力壓抑模式與休閒的壓力緩衝模式,以工作壓力大的警察為實證分析調查對象。首要目的在於驗證休閒的壓力壓抑模式是否存在,其次分析壓力、健康及休閒調適的影響關係,最後比較休閒壓力壓抑模式與休閒壓力緩衝模式的差異性。透過本研究可以更深入知道休閒也可預防壓力的產生,在休閒與壓力關係的兩個模式中,可以發現在休閒壓力壓抑模式中,休閒活動對健康影響效果顯著高於休閒壓力緩衝模式。本研究的結果將有助於休閒效益研究,同時作為業者或政府單位適當地行銷休閒效益之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線上旅遊資訊搜尋歷程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何昶鴛
    計畫執行單位: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旅遊資訊搜尋者在網路環境中之資訊尋求行為特性,描繪其完整的資訊搜尋過程,以期對於相關行為獲得深入的瞭解。為了完整、詳盡探討相關問題,本研究之研究設計融合質化與量化方法,首先邀請資訊搜尋者上網搜尋旅遊資訊,收集其資訊搜尋過程之資料;並在搜尋者結束搜尋任務之後,進行一對一深度訪談,深入探討其搜尋過程之相關行為與內心的想法。其次則是根據訪談資料融合文獻,建構觀念性模式與研究假說。最後以網路問卷方式蒐集資料,共獲 299份有效問卷,以實證所提出之觀念性模式,了解搜尋者其線上旅遊資訊搜尋過程之整體一般性現象。研究結果除了發展相關之學術理論之外,亦掌握資訊搜尋者對線上旅遊資訊服務的需求與相關行為,提供旅遊網站業者作為加強資訊服務的依據。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學前教師讀寫信念與實作對幼兒讀寫能力影響之研究(Ⅰ)
    計畫主持人:陳俞君
    計畫執行單位:樹德科大學幼兒保育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8/1~2008/7/31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的方法,探討(1)學前機構大班教師讀寫教學的信念,(2)學前教師讀寫的實作,和(3)教師信念與實作的關係。研究對象以隨機取樣方式,選取台灣南部地區(雲林縣市、嘉義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市)公私立幼稚園和托兒所計527所。結果指出(1)南部地區學前教師的讀寫信念偏向萌發的取向,她們重視語文、聲韻覺識和書寫概念的課程目標,但是卻不認為促進幼兒書寫概念的教學策略是重要的。(2)教師的傳統或讀寫萌發信念取向、讀寫課程目標和讀寫教學策略重要性認知,與教師的教育程度、任教班級和園所類型有關。(3)教師的教學實作與教師的教學策略認知較有相關,教師的傳統和萌發信念、課程目標存有共變關係,且透過教學策略認知影響教師的實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交通部觀光局『民國91年來台旅客消費與動向調查』、『民國97年來台旅客消費與動向調查』
    觀光局為瞭解來台旅客動機、在台旅遊動向、消費情形及對台滿意度,以供相關單位規劃與改善國內觀光設施、研擬國際觀光宣傳與行銷策略之參考,並作為估算觀光外匯收入之依據,辦理「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

    91年調查在桃園中正機場、高雄小港機場現場訪問離境旅客,共取得有效樣本6,253份;97年調查對象為9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入境之外籍與華僑旅客(含大陸旅客,不含過境之外籍與華僑旅客),採用「配額抽樣法」抽樣,有效樣本數為5,506人。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SAS欄位定義程式、SPSS欄位定義程式、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

    <<top

  • 資料改版: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五期四次問卷一、問卷二
    改版內容說明: 釋出項目包括:問卷、SPSS資料檔、SPSS分組程式檔、STATA資料檔、次數分配表、權數說明、報告書、督導手冊、訪員手冊、次數分配勘誤表

    <<top

    1. 新增調查基本資料變項:郵遞區號、地區分層、第一抽出單位、第二抽出單位、權數、調查波次、問卷別、調查年度等變項。
    2. 依據問卷題號,統一變項名稱之命名。
    3. 統一『不知道、拒答、漏答、不適用或跳答』等選項之數值編碼。
    4. 新增報告書中次數分配以大類資訊呈現之變項,如行業、職業、地區...等。
    5. 新增2008年資料檢核工作記錄表,以說明資料整理狀況。然2010重整後變項命名方式已統一,如需參考記錄表請核對題號與檢誤說明資訊。
 
115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電話:(02)27871829 傳真:(02)27881740 srda@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