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電子報」 - 最新消息
發行日期: 2011-01-28
 

【資料開放消息】

  • 『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五期第五次:宗教組(問卷二)』
    計畫主持人:傅仰止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所
    計畫執行期間:2009/01/01~2009/12/31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發展處在一九八三年推動,由社會科學界研究人員規劃執行。調查的主要目的在經由抽樣調查研究收集資料提供學術界進行有關社會變遷之研究分析。在基本調查研究的設計上,是以間隔五年為原則,從事貫時性之調查,以集得可做兩個時間點以上之比較分析,達到探究社會變遷為重要目標。到目前為止,已累積44份調查計畫。

    本年度第五期第五次調查(簡稱五期五次)依例分為兩個主題進行。第一個主題是新議題為「社會不平等組」,加入2009年國際社會調查計畫「社會不平等」題組,並參考臺灣目前重要的社會議題,設計適合臺灣情況的題組,此問卷完成2,026 份成功訪問問卷。第二個主題是延續每期五次調查主題之一「宗教組」。除延續前四期宗教的核心題組外,也加入2008年;國際社會調查計畫「宗教」題組,共計成功完訪1,927 筆。調查結果可以延續對台灣社會現象的本土關懷,並擴展與國際學術界接軌的機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資料整理報告、調查執行報告、宗教組訪員手冊及督導手冊。

    <<top

  • 『台灣區域民宿產品意象、產品性格與吸引力關係之比較研究』
    計畫主持人:曾喜鵬
    計畫執行單位: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 ~ 2009/07/31

    台灣民宿產業成長快速,致使市場競爭激烈,但民宿經營者始終缺乏一個有效的行銷策略來提昇其競爭力。由於台灣民宿具有空間聚集的現象,加上民宿為觀光旅遊地供給系統的一部份,因此本研究提出有效的民宿行銷策略應以整個旅遊地為基礎,並將其品牌化塑造獨特個性後,才能吸引更多的遊客前往住宿的假設。

    為驗證此假說,本研究以國外旅遊地品牌文獻為基礎並進一步加以延伸,將旅遊地品牌個性、旅遊地意象與遊客再宿意願三個變數加以連結,並進一步導出四個研究假說,再以結構方程模型加以驗證。

    研究結果發現,遊客對民宿產品意象的認知會顯著影響民宿產品的品牌個性,民宿產品。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從平衡理論探討台灣觀光業關係行為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張宏生
    計畫執行單位:德霖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 ~ 2009/07/31

    本研究提出一種台灣餐旅產業顧客關係的概念性架構,包括關係行為、關係品質、關係投資與關係價值。本研究並加入關係平衡變數,觀察其對於該模型的影響。關係品質、關係投資在本模型中之中介效果在本研究中將被探究。

    結果發現,餐旅業關係平衡對關係價值之影響路徑與影響效果顯著,餐旅業影響關係價值之完整理論模型,包括關係行為、關係品質、關係投資、關係價值呈現顯著的因果關係,其中關係品質與關係價值成正向相關,而關係投資與關係價值成正相關。另外,關係品質、關係投資在模型中扮演顯著的中介效果。職是之故,本研究的成果主要包括:影響台灣餐旅業關係行為之理論模型的建構。關係平衡、關係行為、關係品質、關係投資與關係價值的架構關係之檢測。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EXCEL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飛航體驗管理: 資訊性服務項目之品質調查』
    計畫主持人:林欣儀
    計畫執行單位: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8/1~2008/7/31

    近年來,因消費性收入與休閒時數的增加、及政局的穩定度提升使得觀光服務業得以蓬勃發展。繼而,航空服務業的競爭也因而快速成長。本研究主要探討:(1) 航空公司及航空站所提供的資訊性服務項目將如何衝擊旅客之飛航體驗;(2) 目前航空公司及航空站所提供的資訊性服務項目其各自之重要性及服務品質成效。然網路調查之填答率不甚理想,故延長網路調查之時限已達到較合理之有效樣本數。

    本研究結果顯示,超過90% 的國際觀光客表示(Mean=4.65)國際機場提供資訊性服務項目可以大幅提升國際機場的服務品質;且超過80% 的國際觀光客表示,國際機場提供資訊性服務項目會正向影響觀光客對目的地國家之第一映象(Mean=4.51),及整體旅遊體驗之滿意度 (Mean=4.65)。亦因如此,航空服務業要有效地操作及推展愉悅服務的體驗;是急需整合旅客本身對於服務的體驗與認知。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台日「人員移動」問題與合作方式研究:在台日商調查與分析』
    計畫主持人:佐藤和美
    計畫執行單位:真理大學應用日語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8/1~2010/7/31

    雖然在197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斷絕了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在經濟、觀光以及文化等領域方面,台日間的務實關係卻是越來越加緊密。並且,隨著務實關係的日益密切,台日兩國間的觀光客以及商務人士的「人員移動」也有年年增加的趨勢。日本人入境人數是台灣入境總外國人數中最多的,在2008年約佔了30%以上。

    本研究以在台灣工作的日本商務人士為對象,進行書面調查,執行期間為98年11月1日–11月30日,寄送數總共638件(台北市日本人工商會的會員),其回答數為128件,其有效回答率為20.1%。透過本研究具體掌握在台日本商務人士所面臨有關台日間人員移動的問題,並提出改善的策略。調查項目為有關入境管理相關問題、快速通關、各種類別簽證問題、居留證與永久居留證、專業資格的互相承認、以及其他相關問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研究報告書,欲更進一步瞭解資料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 http://srda.sinica.edu.tw/,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02)27871829 E-mail:srda@gate.sinica.edu.tw

    <<top

  • 『2008年社會意向調查計畫第二波』
    計畫主持人:楊文山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1/01~2008/12/31

    本計畫是2008年第二波社會意向調查。本次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執行,針對年滿十八歲以上,且家中有電話之民眾做調查,共完成1,285案。其調查訪問地區為台灣地區,包含澎湖縣,不包括福建省連江縣與金門縣。調查內容包含社會各方面問題的觀感、自身生活品質的感受、台灣未來發展的看法。由於問卷內容和去年乃至前幾年有很多共同的部分,又和香港同步進行調查,將可以提供變遷和台港兩地比較研究的重要調查資料。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ASCII資料檔、次數分配表、SPSS欄位定義程式、資料整理報告及調查執行報告。

    <<top

  • 『2008年社會意向調查計畫第一波』
    計畫主持人:楊文山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1/01~2008/12/31

    本計畫是2008年第一波社會意向調查。本次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執行,針對年滿十八歲以上,且家中有電話之民眾做調查,共完成1,233案。其調查訪問地區為台灣地區,包含澎湖縣,不包括福建省連江縣與金門縣。而此次主題包含原住民、外籍配偶、及延續2007年第一波調查所規劃的調查方向如全球化、市民社會等主題,以便收集台灣社會對上述議題之長期趨勢研究。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ASCII資料檔、次數分配表、SPSS欄位定義程式、資料整理報告及調查執行報告。

    <<top

  • 資料更新:『主計處家庭收支65-95年』
    釋出檔案為問卷、過錄編碼簿、原始數據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SPSS系統檔及STATA系統檔。 申請過上述資料,並以「檔案傳輸區」方式取得資料的會員可自行登入http://srda.sinica.edu.tw/govdb 再次下載,或請E-mail:srda@gate.sinica.edu.tw索取更新檔案。

    <<top

 
115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電話:(02)27871829 傳真:(02)27881740 srda@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