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電子報」 - 最新消息
發行日期: 2011-03-24
 

【Nesstar線上分析服務介紹】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學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於民國98年引進由挪威社會科學資料服務中心(Norwegian Social Science Data Services;NSD)開發的線上分析軟體Nesstar(Networked Social Science Tools and Resources),其提供的功能包括:

    1. 查詢與瀏覽
    ● 簡易查詢功能
    ● 進階查詢功能
    ● 可瀏覽調查資料之相關文件(例如:調查背景、研究主題、調查方式、抽樣方法等)

    2. 線上分析
    ● 描述統計(Display of descriptive statistics)
    ● 交叉分析(Crosstabulations)
    ● 相關分析(Correlations)
    ● 回歸分析(Regressions)
    ● 運算與重新編碼(Compute and Recode)
    ● 客製化圖表(Graphical representations of data in customisable forms)
    ● 變項加權(Application of variable weights)

      透過Nesstar的服務,研究者可進行跨資料檔的查詢與瀏覽,並線上執行初步的統計分析與圖表製作,對於研究初期尋找分析資料的工作,有非常大的助益。目前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提供線上分析的資料有:

     

    ●大型學術調查
計畫名稱 中文版 英文版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PSFD) V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TSCS) V V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 V V
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TYP) V  
台灣社會意向調查(SI) V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NAHSIT) V  

 

 

●政府抽樣調查(近期即將加入)
單位 調查資料名稱
主計處
人力運用調查 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 國內遷徙調查 中老年狀況調查 人力運用擬-追蹤資料庫 研考會 數位落差調查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在校學生性知識、態度行為調查 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 司法院 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

 

Nesstar連結方式:
● 直接連結Nesstar網頁:http://140.109.171.222/webview/
● 先連結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http://srda.sinica.edu.tw/,由左方的
「SRDA: Nesstar線上分析」連結進入Nesstar頁面。
● 先在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rda.sinica.edu.tw/)搜尋有興趣的計畫,點選計畫介紹頁面
最下方的「線上統計分析」,即可進入該計畫的Nesstar頁面。

  利用Nesstar平台功能,可清楚知道每筆資料的調查背景、研究主題、調查方式等資訊。而跨資料的搜尋能力,對於長期追蹤資料的跨期研究,甚至是不同資料庫間的比較研究,都提供事半功倍的效果,值得善加利用。未來,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會陸續加入更豐富的資料於Nesstar平台,提供使用者更完善與更便利的服務。

<<top

【人口政策建議書】

  • 中央研究院歷時兩年完成之《人口政策建議書》已完成出版,並公開供社會各界索取。
    《人口政策建議書》完整版本,可至中央研院院網頁下載:
    http://www.sinica.edu.tw/manage/gatenews/showsingle.php?_op=?rid:3968

    <<top

115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電話:(02)27871829 傳真:(02)27881740 srda@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