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電子報」 - 最新消息
發行日期: 2011-04-08
 

【研討會訊息】

  • 2011台灣人口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日期:2011年4月28日(四)及29日(五)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館國際會議廳
    會議簡介:1. 計邀請四位國際重要學者並進行四場專題演講;
    2. 台灣人口學會援用IUSSP制度,於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台灣人口學會終身成就
    獎辦法」,今年首次成就獎將授予孫得雄教授,表彰他對台灣人口研究及政策之
    貢獻;
    3. 本次年會計有60篇口頭發表論文,分三個場次進行;
    4. 本次年會計有30篇海報論文,在會場周邊展示;
    5. 本次年會預計有二~三家出版社參展書籍;
    6. 大會詳細內容將陸續公布在大會網站:http://2011.paoftwn.org.tw/pages/index。

    聯絡人:臺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 黃佳媛 TEL:(02) 3366-3400 psc@ntu.edu.tw
    臺灣人口學會      林珊如 TEL:(02) 2782-1693(分機205) paoftwn@gmail.com

    <<top

【資料開放消息】

  • 內政部『臺灣地區國民生活狀況調查』97年
    內政部為蒐集國民對目前生活各層面,包括健康、家庭生活、經濟生活、工作生活、社會參與、公共安全、居住環境、文化休閒及學習生活等之滿意程度、一年來生活之較大改變、對未來生活預期與憂心問題、為提高生活品質應加強辦理工作及對相關業務推動的看法等資料,於97年8月間辦理「國民生活狀況調查」。

    本調查係針對年滿20歲以上國民,以分層隨機抽樣方法進行訪問調查,並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調查(CATI)法,完成有效樣本4,032人,調查信賴度為95%以上,最大抽樣誤差約為正負1.54%。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SPSS欄位定義程式、SAS欄位定義程式、SPSS資料檔與STATA資料檔。

    <<top

  • 居民對都市公園休閒體驗與評價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洪于婷
    計畫執行單位: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休閒保健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8/1-2008/7/31

    公園綠地之發展與保育是聯合國教科文組在推動21世紀永續發展之重要議題,係全球性都市生活品質之重要參考指標,其不僅只是資源保育與空間合理規劃利用,對於文化秩序與社會倫理之重建亦具正面作用;此外,公園綠地對環境品質之維護與提昇,亦佔有重要角色。公園綠地因具有緩衝都市化建設不斷的擴充、促進都市景觀美質、生態保育、都市防災、健康保健、休閒遊憩等不同面向的功能;故基於生活的、生產的與生態的不同層次需求,公園綠地的空間性格與空間內容自有其特殊且獨特的特徵值得探討與研究,而非單純的綠美化,但現行都市公園綠地在空間型式與機能上是否能符合使者需求,即成為當前之重要課題。

    首要之務必需要提供一個滿足使用者人需求的環境;而若要規劃一個符合使用者需求的都市公園,便必須先瞭解使用者的行為特性與其偏好;因此本研究深入探討國人目前對於都市公園使用之行為特性與意向,從瞭解影響民眾使用都市公園之因素著手,並藉由敘述性偏好之問卷設計,以地理資訊系統為協助調查工具,進而構建一意向分析的結構關係模式。本研究欲完成之研究目的如下:1.瞭解目前民眾之都市公園使用方式與特性。2.彙整影響民眾都市公園使用之因素。3.提出民眾都市公園使用行為意向結構方程模式。4.提出有效改善都市公園環境之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 台灣與紐西蘭震災整備模式之跨文化比較
    計畫主持人:張麗珠
    計畫執行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0/07/31

    本研究期能分析台灣和紐西蘭兩國之間影響人們震災整備因素與應變過程的相稱程度,並藉以建構一套跨文化且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天然災害整備模式。假如跨文化比較的相稱性成立,則個人主義文化國家和集體主義文化國家可參考套用彼此的危機管理模式。這個模式認為人們對預期結果的信念會影響他們災害整備的決定。此研究將採單階群集選取樣本,以問卷方式來進行資料蒐集,AMOS 結構模式軟體將用來分析資料與測試假設模式。十位參與者將接受深度訪談,以更進一步了解社區居民決定參與災害整備以提升震災韌性的過程與能力,訪談將依方法目的鏈理論的原則來進行,階梯法則用來深入探索相關資料。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top

【資料改版消息】

  •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三期第三次~第三期第四次
    改版內容說明:
    1.新增調查基本資料變項:郵遞區號、權數、調查波次、問卷別、調查年度等變項。
    2.依據問卷題號,統一變項名稱之命名。
    3.統一『不知道、拒答、漏答、不適用或跳答』等選項之數值編碼。
    4.新增報告書中次數分配以大類資訊呈現之變項,如行業、職業、地區..等。

    釋出項目包括:問卷、SPSS資料檔、SPSS分組程式檔、STATA資料檔、次數分配表、權數說明、報告書、督導手冊、訪員手冊

    <<top

115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電話:(02)27871829 傳真:(02)27881740 srda@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