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6-03
訊息主題:
『我國郵輪旅遊市場需求調查與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周宏彥
計畫執行單位: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0.12.31
 
  臺灣為海島型國家,若能整合東南亞、東北亞國家與臺灣間的跨國性觀光資源,規劃出亞太地區郵輪旅遊航線,以吸引外籍旅客來臺觀光之意願,此郵輪旅遊航線與岸上觀光發展將可為臺灣帶來很大之經濟效益。因此探討臺灣目前郵輪發展課題與未來發展趨勢,藉由旅客需求調查與分析,瞭解臺灣郵輪旅遊市場之遊客偏好認知,有其必要性。本研究以多屬性效用理論為基礎,分析不同效用函數型態,結合慣性行為理論、市場區隔理論,資訊不充份之偏好選擇行為,構建臺灣郵輪旅遊市場需求分析模式,以供政府發展國際觀光特色與規劃郵輪旅遊行程之參考。歸納本研究之目的有:
1.探討臺灣郵輪市場發展條件與未來發展趨勢。
2.以臺灣立場研議亞太地區跨國性旅遊景點整合與郵輪航線之佈署規劃。
3.以敘述偏好法調查國內外旅客對郵輪旅遊之偏好認知與影響因素。
4.以多屬性效用函數為基礎,分析不同函數型態,結合慣性行為理論、市場區隔法等基本理論以構建分析模式,並且探討資訊不充份下之偏好選擇模式。
5.構建臺灣郵輪旅遊市場需求分析模式,以瞭解價格因素、旅遊天數、國際性觀光景點、旅客特性等影響程度與權衡替代效果,供郵輪業者與旅行社業者經營與行銷臺灣郵輪旅遊市場之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8040 我國郵輪旅遊市場需求調查與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