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11-01
訊息主題:
『咖啡文化在台灣發展脈絡與市場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文蓉
計畫執行單位:德霖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0/08/01 ~ 2011/10/31
 
  在國人消費能力提升的當下,咖啡飲品的經濟潛力值得期待,然而,台灣發展咖啡文化的經驗不若歐美日等國豐富,仿效他國並不利於自身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力,因此,本研究從文化與消費行為觀點,探討咖啡文化在台灣的形成與發展、融入台灣文化後的特色,以及台灣咖啡族的消費行為。本研究採用專家訪談與文獻探討的研究方法,瞭解咖啡文化在台灣發展的脈絡、並與歐美日等國家之咖啡文化進行差異比較分析;採用問卷調查的研究方法,探討咖啡文化對台灣咖啡族消費行為之影響以及區域次文化、消費者特性(包括生活型態、人格特質等)對咖啡文化與消費者行為之間的影響關係。本研究建構之咖啡文化與消費行為與體驗之關係模式,可供後續餐飲觀光休閒領域的學者探討與研究咖啡文化與經營相關議題作參考、提供台灣咖啡業者在遴選、培育與發展等人力資源規劃以及區隔市場策略作參考,以及建議政府幫助業者改善經營績效,培植與發展獨特的台灣咖啡文化,進而提高國家之競爭力與打響台灣的國際知名度。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9024 咖啡文化在台灣發展脈絡與市場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