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8-01
訊息主題:
『災害經驗與風險資訊對家戶減災整備及風險暴露行為之影響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郭彥廉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2/07/31
 
  本研究建立水災風險知覺與減行為模型。經主成本分析可以發現風險知覺主要分為水災影響程度及發生機會兩個面向。前者透過成本分析法形成一指標,並進行複迴歸分析,結果發現五年內最高淹水深度、無政府單位援助而感到無助、此地居住年數、淹水水源、是否觀察鄰近河川水溝水位、從電視新聞取得災害資訊等變數達到顯著。水災發生機會之複迴歸結果顯示五年內淹水經驗、五年內最高淹水深度、淹水水源、是否觀察鄰近河川水溝水位、從電視新聞取得災害資訊等變數達到顯著。此結果顯示風險知覺會受環境脆弱度及資訊來源影響,鄰近淹水源及從電視新聞取得災害資訊均會顯著地增加風險知覺。這顯示透過揭露環境脆弱度資訊,並且將危害透過電視新聞傳播將可以影響民眾的風險知覺。
  在家戶是否願意投保颱洪險的羅吉斯迴歸分析結果發現,年保費、水災影響程度指標、保颱風洪水險有沒有用、教育年數、所得對數及觀察鄰近河川水溝水位達到顯著。對居住於一樓且尚未裝設防水閘門的家戶而言,是否願意裝設防水閘門會受到水災影響程度指標、願不意做水災防災準備、裝設防水閘門有沒有用、教育年數、所得對數、假設金額的影響。這兩項分析均印證所得對減災具有正面影響、價格具有負面影響、風險知覺有正向影響、結果效能有正面影響、教育程度越高者越願意防災。這結果表示,若將來政府打算進一步推廣投保颱洪險或裝設防水閘門,除透過前述增進風險知覺的方法以外,還需要強調民眾這些減災措施的有效性。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21 災害經驗與風險資訊對家戶減災整備及風險暴露行為之影響研究(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