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8-01
訊息主題:
『家庭休閒投入之前因研究:青少年之認知與行為觀點』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梁英文
計畫執行單位:景文科技大學觀光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2/07/31

以往有關家庭休閒的研究大多聚焦於家庭休閒投入的內涵或其後果,較少研究家庭休閒投入的前因。而少數有關家庭休閒投入前因的研究中,主要是從家庭成員的休閒動機及家庭結構兩個表象因素著手,截至目前仍缺乏從雙親與子女的關係出發,做出一個整合性的研究,因此本研究乃從青少年對自身與雙親互動關係之認知與行為的角度著手,深入地探討家庭休閒投入的主要前因,並提出一個整合性的模型。本研究目的在探討知覺雙親權力、家庭支持與家庭休閒投入之間的關係。本研究以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四個都會區之12-18歲的青少年為調查範圍,採用分層抽樣進行問卷調查。統計結果得到知覺雙親權力會顯著影響家庭休閒投入,而其主要影響效應是來自專家權力;家庭支持也會顯著影響家庭休閒投入。研究結果建議家長可藉由提高與其小孩的溝通與支持程度,以增加其與雙親的緊密程度,進而使子女樂於參與家庭休閒活動。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06 家庭休閒投入之前因研究:青少年之認知與行為觀點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