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01-01
訊息主題:
『國家良好狀態研究計畫』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葉保強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
計畫調查期間:2007/04/23~2007/05/09

本研究的主要目標,是將良好狀態這個理念的涵義做理論的建構,及展示它建基在上的價值的元素。這個理論工作提供國家在制定有關政策一個堅實基礎。依本計劃的構思,良好狀態包括了經濟商業、政治、社會、醫療、環境、教育各個領域, 它們分別有其特殊的良好狀態狀態( well-beings in specific domains),如商業良好狀態(well-beings in commerce)、社會良好狀態(social well-beings)等。這些個別的良好狀態彼此複雜互相關連著的關係,同時是構成了國家整體良好狀態的重要元素。特殊良好狀態分別包含了其核心價值、原則及規範,通過它們美好的內容的細則得到陳搆出來。良好狀態並不純是一種經驗觀念,而基本上是一些規範性理念,功能是標示出一種人類期望達致的理想狀態,是一種可欲狀態(desirable states),而重要價值就決定其可欲性。因此,本研究會集中在規範論述(normative analysis)上,以展示特殊良好狀態及整體良好狀態所依據的價值及規範的理據(justification)。本研究依這個良好狀態為準則,建構一個專針對中華民國國情的良好狀態,並以此來檢討現實上的台灣狀態跟良好狀態有多少落差?並尋找其原因。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調查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169 國家良好狀態研究計畫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