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8-01
訊息主題:
『偏遠聚落居民的洪水及坡地災害識覺與調適行為之研究(II)』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翰麟

計畫執行單位:慈濟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2/07/31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及深度訪談法針對南部橫貫公路沿線聚落居民進行研究,研究區居民主要分布於台東縣海端鄉利稻、霧鹿、新武、初來等聚落,完成抽樣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143份,約佔總人口數10%,並進行量化統計分析,得知居民在災害認定、潛在災害類型、災害發生時機、受災程度評估、災害焦慮評估、災害原因、緊急減災措施、撤離時機、撤離決策資訊、安置場所、防災資訊來源、避難資訊來源、平時防災行為、長期減災措施等層面的災害識覺及調適行為特徵。居民不同個人背景變項下,許多災害識覺及調適行為確實有顯著差異。逐步迴歸分析顯示影響居民災害調適行為的主要變項為家中幼年人數。在研究過程中,訪談分析輔助了解居民面對災害的心理感受,補充更多問卷調查可能漏失的心理感受,得知山崩是本區最普遍的災害,且颱風來襲時利稻、霧鹿、新武等部落居民普遍認為聚落所在地安全無虞,實無必要強制撤離。南橫沿線聚落於颱風對外交通中斷期間,社區互助組織、村長及社區領袖扮演重要角色。

  環境識覺的研究有助於提升居民防災整備、降低災害損失,尤其花蓮台東許多偏遠地區常常是颱風期間的災害孤島區,若能深入研究當地居民的災害識覺及調適行為狀況,將有助於政府防災教育宣導及防災政策落實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計畫報告。 

資料瀏覽
E10016 偏遠聚落居民的洪水及坡地災害識覺與調適行為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