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3-01
訊息主題:
『高速公路駕駛人交通資訊影響下路徑選擇行為之研究-應用累計期望理論』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周榮昌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2/07/31

近10年來網路通訊設備技術發展迅速,對於私人用戶可藉由3.5G行動網路或是各都會區中的Wi-Fi熱點獲取個人所需資訊,為能方便及有效率低抵達目的 地而對於即時交通資訊的需求有所提升。深入討論駕駛人與交通資訊使用之相關性,如何提供更細膩且更準確之加值服務,為目前ATIS領域在新科技引進後較為 缺乏且建議應為值得重視之方向。然而在旅行時間不確定下,駕駛人的選擇行為可能發生不同於最大效用理論架構下之決策,如在旅行時間變異程度低之下有風險規 避(risk-aversion)行為,在旅行時間變異高之下則可能有風險承擔(risk-seeking)之決策,因此在模式應用以累計期望理論 (Cumulative prospect theory, CPT)於路徑選擇行為之探討,分析駕駛人在風險性以及不確定性考量下之駕駛決策行為本研究將其應用於多點決策並搭配真實路網以及歷史交通車流資料,設計 資訊提供情境,反映真實狀況下之選擇行為同時校估台灣地區CPT模式之相關參數係數,比較過去研究之參數結果與本研究參數結果。於學術研究上,則透過發展 有別於最大效用理論之路徑選擇模式以有效捕捉駕駛人反應探討相關層面議題於實務應用之技術上,則可以本研究結果作為未來駕駛人選擇行為預估之相關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EXCEL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05 高速公路駕駛人交通資訊影響下路徑選擇行為之研究:應用累計期望理論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