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2-01
訊息主題: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六期第二次問卷一(家庭組)』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章英華、杜素豪、廖培珊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調查執行期間:2011/07/18~2011/10/31、2012/03/11~2012/05/09

計畫執行期間:2011/01/01~2012/12/31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在一九八三年推動,由社會科學界研究人員規劃執行。調查的主要目的在經由抽樣調查研究收集資料提供學術界進行有關社會變遷之研究分析。在基本調查研究的設計上,是以間隔五年為原則,從事貫時性之調查,以集得可做兩個時間點以上之比較分析,達到探究社會變遷為重要目標。

本資料檔內容,主要是延續每期第二次的固定主題「家庭」,並參考台灣目前重要的社會議題,新增可反映社會現象的指標性題目。內容包括家庭結構與背景、家庭價值、性別角色、婚姻觀、生育價值、奉養與居住安排、代間交換與支持、代間關係品質、教養方式、親職感受、親子衝突與因應、家務分工、家庭決策、婦女工作與就業、婚姻調適與滿意。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正向與負向的家人互動題,呈現在與子女互動、夫妻關係及家庭衝突的題組中,並加入對家務分工「主觀公平感受」題。

本次調查以台灣地區具有國籍之18歲以上民眾為研究母體,第一波正式調查對象為1871歲民眾,採分層三階段等機率抽取樣本(層級、村里、個人),為避免其他因素干擾(如拒訪等)導致無法達成預計案數,以膨脹樣本的方式進行抽樣,抽出的所有個人都必須經過訪查;膨脹比率介於1.5倍到3倍之間,共抽出4,052案;第二波正式調查對象為72歲以上民眾,在正式調查的訪問地區中採等距抽樣法直接抽取個案,膨脹比率介於1.5倍到5倍之間,預計完成174案。資料蒐集則以面對面訪問方式,第一波調查於20117月開始執行至同年10月,第二波調查於20123月開始執行至同年5月,實際完訪樣本數為2,135案。
資料瀏覽
C00222_1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2011第六期第二次:家庭組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