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8-01
訊息主題:
『我國健檢旅遊之需求要素關係及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建和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旅遊健康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2.252011.05.25
 
  邁入21世紀後,隨著國際間環境意識抬頭,不論任何國家、企業團體甚至個人皆開始重視環境議題,企業對於綠色供應鏈管理之建置,已成為邁向永續社會的主要挑戰及潮流。本研究蒐集國內外相關文獻,發現綠色供應鏈廣泛應用於製造業及高科技產業,但在旅遊業則付之闕如。近幾年雖然旅遊供應鏈管理亦被討論,成為新的旅遊研究領域,學者更認為透過旅遊綠色供應鏈之垂直整合,可促進整體效率和競爭力,因此引發本研究建置旅遊業綠色供應鏈管理之動機。由於旅遊業發展造成環境衝擊,故探討旅遊業的綠色供應鏈之旅遊部門及相關環境議題之發展指標,供相關單位參考,進而落實真正之無煙囪工業。
此外,臺灣擁有先進的醫療專業技術,且天然、人文資源豐富,保健與旅遊各方面服務俱佳,再加上綜觀文獻企業導入綠色供應鏈管理是趨力並可以降低成本,故本研究以保健旅遊為例。
研究結果顯示旅遊業綠色供應鏈管理之旅遊部門有「食」、「宿」、「行」、「遊」、「購」、「保健與醫療」、「共通項目」及「綠色趨力」,不同旅遊部門有其優先重視環境議題。「食」較為重視「減廢」,宿為「綠化措施」,行為「環境支持」,遊為「資源開發」,購為「減廢」,保健與醫療為「綠色場所」,共通項目為「綠色規範」,及綠色趨力重視「政府綠色法令」。各環境議題有其不同指標,期望提供給旅遊業及政府管理部門作為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9010 我國健檢旅遊之需求要素關係及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