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2-01
訊息主題:
『極端氣候變遷下南台灣流域環境劇烈變化後水土災害發生機制及土地再利用對策研究--子計畫:災害資訊揭露對於土地使用誘導之研究-以南台灣流域易致災環境為例(I)』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泳龍
計畫執行單位: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2.07.31
 
土地使用規劃決策者應用災害危險度的評估資訊,與公眾取得風險評估資訊以提高公眾信賴,為土地使用規劃中非常重要的課題。本研究第一年重點,災害資訊整合提供對於居民水土防災資訊效用價值評估,以南臺灣高屏溪流域為研究地區(並與北臺灣新店溪流域比較),探討易致災環境地區揭露不同災害資訊程度與居民個人認知之關係,暸解於個體認知差異下,居民較願意接受之揭露程度為何。同時解析部分揭露資訊與完全揭露資訊前後,居民對於資訊效用價值之變化,並進一步得到居民最願意接受之揭露程度。第二年重點,南台灣流域風險迴避土地使用行為經濟評估與策略分析(並與北臺灣新店溪流域比較),承續第一年以探討揭露不同災害資訊程度與居民個人認知之關係,蒐集政府已計畫或完成的水土災害減緩措施之各項土地使用方案,建構風險認知的偏誤存在下的最適土地使用模型,運用條件評價法中支付價值卡法之出價方式,詢問居民在不同水土災害資訊揭露程度之下,對於不同保險政策之最高願付價格,藉由詢價方式下願付價格之推估,進而利用最小平方法推估居民之願付價格,以比較不同水土災害資訊揭露程度下,居民效用價值之變動高低情形,藉此檢討不同的防災土地使用誘導政策。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24 極端氣候變遷下南台灣流域環境劇烈變化後水土災害發生機制及土地再利用對策研究:子計畫:災害資訊揭露對於土地使用誘導之研究:以南台灣流域易致災環境為例(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