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05-10
訊息主題:
『運用休閒教育舒緩老人生活壓力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樑治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空中大學生活科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2/07/31 

此論文由三個研究報告集結而成。研究一試圖使用休閒自主與休閒社會支持作為控制變項,探討老人休閒勝任與壓力之關係。為探討此關係,研究者使用休閒自主、休閒勝任、休閒社會支持以及壓力量表調查256位基隆市老人,然後採取迴歸分析,解析這些資料。研究結果指出,休閒勝任與壓力顯著負相關。在研究二中,研究者進一步採用實驗法,探討休閒勝任對於壓力之影響。研究者採取勝任取向的休閒教育方案作為實驗介入,然後隨機分派30位受試者至實驗組參與此方案,同時也分派29位受試者至控制組(無任何介入),之後使用共變數分析,探討實驗組與控制組受試者在實驗前後的壓力是否顯著改變。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受試者的壓力顯著低於控制組受試者之壓力。然而,在研究三中,研究者並未發現勝任取向的休閒教育方案具有長期減輕壓力的功效。最後,研究者進一步討論以上結果之意涵。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成果報告。

資料瀏覽
E98049 運用休閒教育舒緩老人生活壓力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