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1-09
訊息主題:
『發放消費券對國內經濟效益之評估(I) (II)』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吳中書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畫執行期間:2009/02/12-02/252009/09/11-09/23

  行政院為刺激國內消費提振經濟,在去(2008)12月提出「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預算案」,消費券總預算為856.5億元。預估發放對象有2,326萬人,從今年118日開始每位國民可獲得3,600元的消費券。由於以發放消費券作為提升景氣的政策工具,是我國財政政策的首例,因此有必要對於這項政策的經濟效果進行系統性評估,以瞭解發放消費券的整體經濟效益。

  本計畫目標是評估消費券發放之政策效益,我們以問卷調查,瞭解民眾使用消費券的行為。並根據問卷調查結果,進行資料整理與分析,比較分析消費券對不同行業的經濟效益。此外利用計量分析方法估算,發放消費券政策對於台灣總體經濟活動的具體效益,包括對於民間消費、經濟成長率以及就業的提升效果。最後,提出相關的政策建議。此外,本評估之結果及研究將可為財政學術實證上之重要文獻。

  本計畫乃以年滿15歲及以上且家中有電話之民眾為調查母體,調查訪問地區則為台灣地區,包括福建省連江縣與金門縣。第一次調查完成1,127個樣本,第二次調查完成1,179個樣本。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T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執行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201 發放消費券對國內經濟效益之評估(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