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1-07
訊息主題:
『大宗國產漁產品消費者偏好現況調查(Ⅰ)』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江福松
計畫執行單位:臺灣海洋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    
 
本計畫旨在調查並分析台灣地區家庭之漁產品消費現況,同時亦評估消費者對本土漁產品與進口漁產品的偏好認知。因應市場導向和消費者導向的時代,首先建立消費者導向的思維,並掌握國內外市場脈動與消費者偏好趨勢,即依照市場與消費者需求來擬定生產策略。惟經常地,可以聽到不同版本的台灣每人每年漁產品消費量,從30公斤到45公斤不等的數字,而這些數字大都來自生產量的推估,只能說是「可供消費量」,即由生產量加進口量減出口量所得出,只是這種推估方法必需是有準確的生產量統計數字。再者,消費資料是擬定行銷策略的最基本資料,沒有基本資料,如何能研擬出一個有效的行銷或是生產計畫,特別是在推動策略聯盟事務所需資訊的提供。目前國內較少見經常性消費者與市場調查研究,也因為如此台灣漁產品需求面的研究亟待補足,諸如漁產品消費調查、消費者對本土漁產品vs進口漁產品之偏好認知調查、消費者偏好趨勢調查等研究。為能達成前述目標,本計畫擬對全台灣地區進行抽樣電話訪問調查,以瞭解台灣地區家庭漁產品消費行為與支出。本計畫的調查結果除了可以研析出漁產品主要消費族群的特性,亦可以獲得消費者對漁產品的偏好。
 
本研究以民國七十三年三月以前出生者,且年滿二十歲以上主要為家庭採買、且家中有電話之民眾為調查母體;而調查訪問地區則為台灣地區(含離島)及福建省連江縣與金門縣。資料蒐集則以電話訪問調查方式執行之,於2004年3月執行。最後,實際完訪樣本數為1,015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執行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251_1 大宗國產漁產品消費者偏好調查(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