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1-02
訊息主題:
『動物放生行為之社會學與心理學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朱瑞玲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計畫執行期間:2007/05/21-2007/06/15
 
  動物放生是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一種民間活動,參與的人數、金錢與放生動物的數量均極為可觀。然而此項重要社會課題,除了宗教與環保人士偶有討論外,缺乏足夠的實證研究。因此,本研究計畫,擬從宗教社會學、心理學、生態學等各個角度,由個人、團體、社會、環境等各個層面,探討動物放生行為背後的心理、社會原因,以及其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本計畫除採深度訪談、問卷調查、實驗操作、實地觀察等方法收集研究資料,並進行一項全省性電話訪問調查(預計實際受訪人數1500人),以瞭解一般民眾對於以上相關政策是否有充分資訊,以配合本計畫正進行之其他特定團體的調查研究結果,更全面地探討台灣民眾動物放生行為背後的心理及社會原因。
 
  本計畫乃以年滿20歲以上70歲以下、且家中有電話之民眾為調查母體;而調查訪問地區則為台灣地區,不包括離島、及福建省連江縣與金門縣、澎湖縣,總共完成1,140個樣本(舊專案:1049案;新專案:91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T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執行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171 動物放生行為之社會學與心理學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