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11-02
訊息主題:
『社會資本的建構與效應(第一年)』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南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社會資本研究正風行全球,成為當今社會科學界的顯學。有關社會資本的理論,奠基在分析、了解如何接近及動員社會關係和網絡中所鑲嵌的資源;接近和動員的程度,又如何對個人和團體的各種機會與福祉產生重大效應。綜觀北美、歐洲、東亞 (包括台灣) 各地,實證研究結果已經顯示這種效應遍及職業流動、社區凝聚、社會不平等、個人福祉、社會及政治參與等層面。但是既有的研究仍然無法回答許多關鍵問題,例如 (1) 如何整合社會資本研究所依據與採用的多重取向與論點?(2) 社會資本的重要源頭是什麼?(3) 社會資本的接近管道和實際動員之間的關係為何?(4) 社會資本的回報有那些?
這些關係要如何加以確認?不同的因素之間可能有那些因果或相互效應?又如何加以驗證?如此提問內容代表最值得探究的一些尖銳前端議題。要針對這些議題找出線索和答案,必須在不同的經濟、政治、社會政體中,藉由有系統的比較策略進行固定樣本追蹤調查,才能發揮研究優勢。
本計畫將探討上述這些關鍵議題。實證資料擬由台灣、中國大陸、美國三地的兩波追蹤調查來收集。選擇這三個研究地區來比較,是為了要掌握兩種政治體制 (中國大陸的國家社會主義和台灣、美國兩地的資本主義) 和兩種文化制度 (台灣和中國大陸的華人文化和美國的盎格魯薩克遜文化)。研究設計採用追蹤調查,得以初步測試不同的因果和相互效應 (請詳見下列「計畫特色:因果與相互效應 – 追蹤調查設計」)。研究模型包括四大特點:(1) 載明社會資本的成份和彼此關係,(2) 釐清社會資本的構成要素,(3) 區辨社會資本的接近管道和動員機制,(4) 檢視社會資本的回報類型。各子計畫將分別探討這些核心要素,並藉由有系統的比較架構,對增進社會資本的科學知識有具體貢獻。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抽樣報告、訪員手冊與研究論文。
資料瀏覽
C00279 社會資本的建構與效應(第一年)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