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11-01
訊息主題:
『婚宴中受邀貴賓之比較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傅仰止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本研究探討婚禮喜宴中的社會運作機制,並比較不同世代婚宴中受邀貴賓之組成有何異同。由於喜宴這項重要的生命事件讓人得以重溫、確認個人網絡的範圍及成員關係,新郎、新娘、雙方家長均仔細評量邀請對象,受邀的親朋好友也慎重赴宴致禮;婚宴主事者通常還特地安排一位德高望重得熟識者來擔任婚禮的證婚人。喜宴中的貴賓和證婚人見證雙方家庭藉由新婚夫婦,結合各自的社會網絡與社會資本。
本項訪問內容除了男女雙方及主要家人的基本特徵外,另外針對三類重要人物特色做紀錄:證婚人、媒人、最重要的貴賓。分析焦點是喜宴中的基本社會聯繫狀況,將包過兩大項:(1)婚宴的基本狀況、包括形式、參與來賓機規模等;(2)三類喜宴貴賓的社會地位、和邀請人之間的關係等。這些不同當事人的基本特徵,應該能夠反映出婚宴中社會聯繫及人際關係的基本面向,尤其是雙方關係之親疏遠近,以及當事人社會地位尊卑考量。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下目前已婚有配偶之民眾(喪偶、離婚、異國婚姻為不合格受訪者)為調查母體;而調查訪問地區則為台灣地區,不包括連江縣、及其他離島地區,並以電話訪問進行資料蒐集工作。共完成1,014份有效問卷。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過錄編碼簿。
資料瀏覽
C00266 婚宴中受邀貴賓之比較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