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6-02-01
訊息主題:
『以AA 1000社會責任會計之多重意涵定義及核心理念,探討國內企業推動社會責任會計之現狀—以「兩週八十四工時」事件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建中
計畫執行單位:東海大學會計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企業是否善盡其社會責任呢?企業內部的管理績效報告在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呢?本研究透過電話問卷訪談企業的受雇勞工,以瞭解雇主因應勞基法「兩週八十四工時」規定,調整其內部的勞動條件時,有關其社會責任績效的課題。本研究中,社會責任績效的衡量指標為社會責任會計1000(AccountAbility 1000,以下簡稱AA 1000)所清楚列式的社會責任核心理念-與利害相關人緊密共事(stakeholder engagement),與多重意涵定義-透明性(transparency)、回應性(responsiveness)及遵循性(compliance)。

  分析本研究的434個樣本發現,雇主的社會責任績效指標(0至4分)中,遵循性(2.99分)高於中等,回應性(1.76分),透明性(1.49分)及緊密共事(1.35分)都偏低;此表示雇主於後兩項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另外,研究亦發現透明性的三個子績效指標中,其分數有相當大的差異:工時政策內容2.04分,實施工時政策的原因1.7分,管理績效報告作為解釋依據0.81分;此顯示透明性中,雇主很少提供詳細的管理績效報告作為與受雇者溝通的工具。最後,分析結果亦支持〝雇主運用管理績效與受雇者溝通,能增加受雇者瞭解雇主實施工時政策的原因,並進而同意該政策的施行〞之假說。

  本研究認為,為了善盡社會責任,雇主在透明性上有很大改善空間,特別是在〝運用管理績效報告與受雇者溝通〞這一個行為,而且這個行為能有效促進勞資雙方真實的瞭解與緊密共事。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程式檔、SPSS統計分析程式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