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10-05
訊息主題:
『消費者對改良基因食品標示之認知與接受程度分析(Ⅲ)』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江福松
計畫執行單位:臺灣海洋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    
 
本計畫為國科會基因體計畫的第三年計畫,旨在調查並分析台灣地區民眾對基因改造食品的認知及接受程度,向時亦評估基因改造食品之標示規範與消費者權益保障議題,進而探討基因改造相關食品在台灣之市場潛力。
為能達成前述目標,本計畫擬延續第一、二年計畫對全台灣地區進行抽樣電話訪問調查,以瞭解台灣地區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的認知與接受程度。本計畫的調查結果除了可以研析出基因改造食品主要消費族群的特性,亦可以獲得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標示規範的要求與期望,而得以能確保消費者的權益;在產品市場面,本計畫研擬應用假設市場評估法,評估基因改造食品在台灣的發展潛力。
此外,本研究結果,亦可與第一年調查比較,藉以分析政府在公佈基因食品標示規範後,消費者之反應變化和差異。再藉由與國際上相關消費調查研究結果之比較,我們亦可暸解我國與他國在基因改造食品消費上與認知上之差異性,是為本研究之長期目標。
本研究結果皆可提供政府在食品安全管理上與消費者權益確保上之參考,特別是在產品標示規範方面;及業者在產品定價上、標示上和研發上,能更迎合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的要求。
本研究以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出生者,且年滿二十歲以上主要為家中採買之民眾為對象。資料蒐集則以電話訪問調查方式執行之,於2004年1月執行。最後,實際完訪樣本數為1,002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與過錄編碼簿。
 
資料瀏覽
C00255 消費者對改良基因食品標示之認知與接受程度分析(II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