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5-08-03
訊息主題:
『社區老人成功老化之社會參與模式與成功歷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曾淑芬
計畫執行單位: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10/07/31
  本研究目的旨要探討老年人成功調適下的社會參與經驗及抉擇歷程。方法:採以質性研究設計進行以探討老年人社會參與狀況及其生活調適成功之過程其資料來源包含農村、漁村及都會型三種型態65歲以上老年人為受訪對象,以立意抽樣方式找出樂於參與社會活動且能代表成功老化樣貌之老年人樣本為本研究深度訪談之對象。測量工具以半結構式六大部份:1.受訪者基本資料;2.社會活動參與;3.興趣?好;4.社區網絡與支持;5.情緒支持;6.成功調適共計17個問項為訪談基準。結果:分別進行以下結果分析1.受訪對象基本資料描述性統計分析。2.老年人參與社會活動經驗歷程及選擇考量因素:(1)社會活動參與動機以延續工作經驗及個人意願為主;(2)六大類社會活動參與類型;(3)社會活動參與開始及結束時間;(4)社會活動參與後對老年生活價值。3.活動中角色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影響。4.老年生活調適及成功與否。討論:本研究對受訪之老年人無法有較明確且完整之教導,而恐導致受訪老年人因不了解意函而回覆時有混淆之處,但成功老化是一過程,個體間有相當的個別差異,建議在未來研究上,亦可針對個案進行長時追蹤訪談以了解其歷程之轉變,研究則強調成功老化之重要元素為「自主感」、「安全感」及「幸福感」,然而老化過程已不再強調身體機能的健康單一指標,而是如何促進包含社會健康、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及一直未深度討論的靈性健康議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7050 社區老人成功老化之社會參與模式與成功歷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