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9-03
訊息主題:
『電力設施社會經濟影響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蕭代基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電力設施的開發乃是屬於鄰避型的公共設施,其開發經常受到民眾的抗爭與反對。然在電力設施與其他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社會經濟影響評估所佔的比重均明顯少於其他環境影響評估,大多僅有人口、產業、文化的調查與資料收集,並未進行完整的社會經濟影響評估。更完整、準確地評估開發案的社會經濟影響是化解電力設施開發爭議的第一步。
本研究以實證方法調查社會經濟影響之分析,在個案選擇方面,由於核能一廠與二廠的興建時間較早並未進行正式的環境影響評估,藉由此研究的執行可以嚴謹的評估此兩座核能電廠的社會經濟影響,作為未來核四廠的社會經濟影響評估參考。另外,台中火力發電廠則是目前臺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亦有必要詳細評估其社會經濟影響。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20歲(含)以上的住民為對象,而調查地區依距離電廠的遠近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選取距電廠15公里內之鄉鎮村里。資料蒐集則以面對面問卷調查方式執行之,於2002年5月開始執行到6月。最後,實際完訪樣本數為1,557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督導手冊與訪員手冊。
資料瀏覽
C00127 電力設施社會經濟影響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