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27
訊息主題:
『高速公路超速違規行為之願付風險價格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周榮昌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0/07/31
 
本研究主針對高速公路駕駛者超速違規之願付風險價格加以討論。從過去資料統計可發現超速違規不僅在台灣地區是駕駛者最容易發生之違規駕駛行為,在相關文獻整理亦發現超速違規亦會提高事故機率,造成人員、財務或是物品的損失。而台灣地區的相關研究,大多針對公路幾何特性、交通執法項目與執法強度加以討論,對於交通罰款之討論則較少著墨;有鑑於此,本研究探究非市場性財貨,超速違規罰款之願付價格,可供高速公路超速罰鍰金額檢討時之參考外,亦可瞭解影響高速公路駕駛者願付風險價格之重要因素。研究中利用假設市場評估法,透過情境問卷蒐集資料,並以理性決策者之認知導出評估風險價值函數,再針對本研究主體進行估計,除建立最基本的迴歸模式外,並採用CVM模式(Probit以及Logit)計算高速公路超速願付風險價格,另外,再增加 spike 模式探討當受訪者願付價格為 0 時對估計之高速公路超速願付風險價格之影響,而本研究成果可供未來相關政府單位改善駕駛違規行為之制訂、改善之依據,並作為後續研究探究非市場性財貨之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8030 高速公路超速違規行為之願付風險價格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