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15
訊息主題:
『行動電話和網際網路的社會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吳齊殷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自1995年以來,行動電話和網際網路在世界裡迅速的普及,對我們的生活給予很大的影響,而且正確把握這些新媒體的使用狀況,掌握影響力是社會的重要問題。進一兩年,早已普及行動電話和網際網路的歐美和東亞國家呈現使用普及率停頓的狀況,於此相反,這些媒體的使用準備進入新的階段,從需其方便的使用方法轉移到更高度使用方法,換句話說,準備引起使用者的使用方式的革新。在此新的階段,國家的差別越來越大,使用方式更反映各國文化和社會因素。連在東南亞國家中,新媒體的使用狀況十分大的差異。
 
我們根據此類的想法已在日本和韓國進行調查,為此計畫的一環,今打算在台灣進行全國性抽樣面訪調查,以把握台灣的行動電話和網際網路的使用狀況和社會心理的影響,尤其是網路和手機對青少年的人際關係的影響。
 
本調查以台灣地區具有國籍,設有戶籍,年齡在12~69歲的民眾,即民國22年至民國79年出生者為研究母體,採分層三階段等機率抽取樣本(層級、村里、個人)。資料蒐集則以面對面問卷調查方式執行之,於2003年11月開始執行到12月。最後,實際完訪樣本數為1,002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T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執行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132 行動電話和網際網路的社會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