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28
訊息主題:
『中國效應調查研究 』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茂桂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
 
  本資料庫為臺灣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同仁負責蒐集並提供。該研究小組成立於2010年3月,主旨在倡議研究世界各地區、國家各種可歸因於「中國崛起」的社會變遷議題,尤其關心中國對於臺灣社會變遷的影響。
 
  晚近中國政治,經濟崛起,其力量影響世界已廣受討論。中國政府面對世界大環境的變化,以自身對於穩定與發展的政治經濟需要,宣稱和平崛起, 但仍極力維護其戰略利益。臺灣地處中國海疆,與中國大陸關係向為密切,近代更受到地緣政治以及民間交流的諸多影響。近年來中國政府設定兩岸統一為其國家之「核心利益」,而臺灣民眾與各政黨對此一立場持不同看法;另一方面,兩岸交流仍然日趨頻繁與全面,臺灣對中國大陸經濟依賴則隨之升高。考慮台灣與中國大陸多方面交流與經濟上整合的趨力與對抗,中國大陸的崛起對於臺灣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究竟有何影響?
 
   針對上述相關問題,「中國效應研究小組」將陸續進行相關民意調查資料,並充實本資料庫,提供各界分析使用。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D00092 中國效應調查研究 2011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