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01
訊息主題:
『運用行為者基礎模擬模型探討景觀空間中使用者行為之可行性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晏州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 2010/07/31
 
  本研究運用新興研究工具—行為者基礎模型探討不同尺度景觀空間中之使用者行為。本計畫分三年期逐步釐清空間與使用者間之關係。第一年期透過相關文獻回顧行為者基礎模型在不同領域之應用,選擇臺大校園小福廣場,於假日與非假日進行使用者行為觀察,歸納廣場使用者特性、空間配置對使用者行為之影響,釐清使用者間之互動關係;第二年期以第一年期歸納之影響因素為基礎,建立適用於不同配置型式之鄰里公園模型,模擬使用者進入較複雜半開放空間的使用行為。以「朱厝崙公園」為基礎,將模擬結果與現況高使用密度使用者分佈情形進行一致性分析,顯示模擬模型具有良好詮釋現況能力,進一步以「瑠公公園」進行模型驗證,研究結果證實模型於不同配置型式之鄰里公園仍具良好模擬能力;第三年期則結合前兩年期研究成果,探討大尺度遊憩空間中遊客選擇景點主要考量因素,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為研究基地,用馬可夫鏈算出實際遊客於景點間移轉機率,並以行為者基礎模擬模型建構區內遊客移動模式,研究結果證實建構之模擬模型可正確有效預測實際遊客分派,可提供國家公園經營管理單位作為設計規劃及觀光政策之依據。也證實NetLogo模擬模型確實可應用於不同景觀空間中探討使用者使用行為。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61 運用行為者基礎模擬模型探討景觀空間中使用者行為之可行性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