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23
訊息主題:
『休閒挑戰概念化與量表發展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曹勝雄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嘉義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07/31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理解挑戰在遊憩領域中的概念,以及辨別出冒險遊憩者挑戰體驗的來源。並且發展一個具有信效度的工具,是用來衡量冒險遊憩挑戰的來源。量表建構大致分成三個階段,階段一採深度訪談之方式,透過嚴謹的內容分析法,得到量表的初始題項。階段二則調查328位具登高山經驗的受試者,檢驗初始「冒險遊憩挑戰來源量表」(SARCQ)的因素結構與信效度。階段三則在實地調查了312位登高山者,以驗證性因素分析檢驗SARCQ的八個因素。最後在以競爭模式的比較,得到SARCQ最後的一階八構面27題測量題項之量表。八個構面分別被命名為「個人能力不足」、「夥伴能力缺乏」、「人際互動問題」、「環境的不確定」、「活動技巧要求」、「個人心理壓力」、「夥伴競爭」、「裝備問題」。本研究也提出冒險遊憩挑戰內涵的深入見解,以及該如何在實務上被加以應用。研究結果對於活動管理者的意涵以及未來研究的建議也將被提出。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14 休閒挑戰概念化與量表發展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