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7-27
訊息主題: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年計畫: RR2008』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簡錦漢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華人家庭研究計畫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07/31

本計畫鑑於華人社會的家庭型態、結構、與互動模式,都遠較西方社會複雜,其所蘊藏的理論模式,也比建構於西方社會的模式複雜,因而希望能藉由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尋找一個與本土社會環境契合,卻又能為西方主流學術價值所認同的研究方向。先自臺灣的資料收集開始,以家庭為一基本單位時序追蹤,建構臺灣家庭的動態資料庫,爾後再向其他華人社會推展。資料收集一方面用以檢證西方既有有關家庭之理論在臺灣社會是否適用,另一方面也由資料所呈現的事實中,發掘、抽離出與西方理論不同的新理論架構。

  臺灣進行的面訪計畫,於1999年完成出生於民國42-53年共1,000個樣本的訪問,2000年完成出生於民國24-43年1,959個樣本的訪問。這兩年完成的樣本,為主樣本,是以後逐年追蹤調查的重要基礎。鑑於兩代關係為家庭關係重要的一環,而兩代關係可能隨家庭的生命周期而改變,在2000年7-8月間,就上述兩種主樣本16-22歲的子女進行面訪,並採隔一年調查的方式對子女樣本進行追蹤訪問,自2001年起,凡是主樣本滿16歲的子女亦納入子女樣本中,以累積父母與子女配對資料。另於2003年新增民國53-65年出生的樣本為主樣本進行第一次訪問,並考量年屆25歲(民國67-68年出生)的主樣本已具有獨立的經濟決策、人際關係,可構成主樣本之一環,因而列入主樣本群,適用主樣本問卷。本次釋出年度為2008年主樣本調查資料,有效樣本數共計3,348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ASCII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過錄編碼簿、與附錄。

資料瀏覽
C00256_2 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年計畫(RR2008)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