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01
訊息主題:
『農地集團利用契約化及其執行:關係契約理論的觀點』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森田
計畫執行單位:開南大學物業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 ~ 2010/07/31
 
  經濟活動的整合,往往期待能降低彼此間的衝突,增加相互間的利益,尤其是在具有資產專用性的農地利用,台灣農家農地坵塊細碎分散之情形普遍,加上於國際化與自由化之趨勢下,更需要整合性之農地集團化利用,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並提升競爭力。早期台灣農地集團化利用之實施,如農業生產專區與農業生產區段等,均為公共秩序的規範,其成果與預期有相當的落差。至後來的產銷班開始,引進私人秩序的精神,惟其於當前的環境下,其規模已難成為主體,而現行規模較大的農業經營專區,則是以專區土地利用公約進行整合,達農地集團化利用之效益,為集體活動之私人秩序,具有關係契約之性質。有關農地集團化利用之文獻,較少針對私人秩序下行為者的分析,故本研究基於關係契約理論,以現行5個農業經營專區示範推動區為研究對象,透過問卷調查,分別探討影響專區農民簽約進行農地集團化利用之考量因素,並以分析網絡程序法進行實證,以為未來推動農地集團化利用或建置專區時之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欄位定義程式、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8019 農地集團利用契約化及其執行 :關係契約理論的觀點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