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01
訊息主題:
『社區居民之居住滿意度、社區意識和遷移意願關係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淑美
計畫執行單位:崑山科技大學不動產經營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0.08.012011.07.31
 
    許多早期發展的社區建築物老舊、社區環境雜亂、生活環境不便,導致社區居民的居住品質變差,居住滿意度偏低,人口逐漸遷離。相對的,居民若對於住宅內部滿意度、社區管理服務滿意度和鄰里生活環境品質的滿意度較高,對於居住地產生較強的社區意識,進而使其認為久居當地的效用較高,而較不願意遷移。本研究欲分析居住時間、居住滿意度、鄰里關係、社區意識對遷移意願的影響。本研究以營建署住宅狀況調查的資料與問卷調查的資料,採用敘述統計、多項羅吉特模式和路徑分析進行實證。家戶的所得較高,對於遷移會有正向的影響效果。家戶對於現有居住環境的滿意度愈高、社區鄰里互動及環境品質的滿意度愈高,則愈不會有遷移的意願。居住時間愈長,對於居住環境品質的滿意度卻是愈低,連帶的使遷移的意願增加。居住時間愈長的家戶,對於整體居住環境滿意度愈不滿意,較不能促進社區及鄰里互動的和諧,正向增加未來遷移的意願。隨著居住時間的增加,鄰里互動的社會牽絆(social tie)與居住滿意度對居民未來遷移意願造成影響,因此居民宜透過遷移適當地提昇居住滿意度。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9018 社區居民之居住滿意度、社區意識和遷移意願關係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