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12-31
訊息主題:
『對錯形式知識量表中的「不知道」選項與猜題傾向』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杜素豪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3/19~2007/04/17
 
本研究擬探討在知識量表的測量中『不知道』選項設計,以及猜題自信心的追問和回答時間之估計與分析是否可降低猜題誤差,並提供修正猜題傾向的知識分數計分方法。資料蒐集將以基因科學知識題組為例,透過對同一人施測的組內實驗設計與訪談資料的蒐集。利用包含與不含『不知道』選項的兩個版本問卷與追問題目作電話訪問達成量化資料的蒐集,質化資料則來自訪談錄音中回答時間。質量化資料的分析結果希望回答文獻中仍無結論的問題,亦即知識測驗題格式與相應的計分方法到底該為何;同時也提供台灣未來問卷設計的參考。  
本研究以電話訪問進行資料蒐集工作,採用分層兩階段等距抽樣,以台灣二十三個縣市作二十三個分層,並根據行政院內政部提供之民國九十五年度十二月人口統計資料計算台灣二十三個縣市人口數,以等比例原則計算出各縣市所需抽取之人數。其次,再利用全國電話資料庫以等距抽樣原則抽取各縣市所需之住宅電話號碼數。為降低因全國電話資料庫電話號碼涵蓋率因素而造成部分電話號碼的用戶無法被抽中之問題,遂再利用隨機原則進行電話號碼尾數末兩碼的選取。第二階段則是利用洪氏戶中抽樣法,針對戶中合格受訪者之男女兩性所佔人數,抽出中選之受訪對象,共完訪1,053個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T資料檔與過錄編碼簿。
資料瀏覽
C00168 對錯形式知識量表中的『不知道』選項與猜題傾向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