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6-05
訊息主題:
『GM食品之市場潛力及其對農產貿易之意含』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傅祖壇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27~2003/09/09

本研究計畫旨在調查基因改變(GM)食品之市場潛力與其對臺灣農產貿易的影響。主要的目的是參與一個大型之多國研究計畫,該計畫將評估跨國性之消費者對GMOs和GM食品之接受程度。以及消費者對GM食品抗拒,對日本、挪威、西班牙、台灣與美國等國之農產貿易影響。這多國研究計畫已由陳文雄教授與他在美國俄亥俄州的GMO研究群予以整合。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本研究將使用的調查問卷,將和這些參與國家相同,這將有助於確保可信的國際間比較。調查內容包含消費者對GMOs常識、態度以及關於GMOs及GM食品標籤之看法。更重要的是,本研究調查將以CVM (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方法來搜集關於GM食品的購買意願及願付價值。本研究調查著重於GM大豆(Roundup Ready soybeans),它是其中最廣為討論的GM產品,由於它的食品原料被直接使用於蔬菜油和豆腐,以及像鮭魚等養殖漁業的飼養。

本研究以全國年滿二十歲以上(民國72年以前出生者)、且家中有電話之民眾為調查母體;而調查地區則為台灣地區及金門縣、連江縣和澎湖縣。以電話訪問為調查資料蒐集之方式,總共完成1,004個樣本。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T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執行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267 GM食品之市場潛力及其對農產貿易之意含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