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6-01
訊息主題:
『台北地區民眾用藥行為與其預測性因素』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高美英、吳齊殷
計畫執行單位:台北醫學大學
計畫執行期間:2002/01/01~2002/12/31

     藥品費用的支出,一直是醫療服務過程中的重大項目,民眾藥品使用太過浮濫,也對全民健康保險的財務狀況形成了非常沈重的負擔。所以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透過較全面性的健康調查,以評估一般民眾對藥物與醫療照顧之使用的現況,以及為因應不同之疾病,所採用不同之醫療和用藥方式,以並且希望提供瞭解各種個人與社會因素,影響藥物使用情況的機會。經由瞭解民眾對疾病與用藥相關認知的描述,來檢視當前醫療藥品政策。這有助於醫療相關機構和健保政策制定單位,對當前民眾對求醫用藥行為的評估,以及研擬相關的改善方案和預估對民眾求醫用藥行為之衛生教育、人力、資源和相關的政策之需求。

        本研究擬以社會藥學模式為本,配合合理行為理論為主的概念架構,來探討影響民眾求醫用藥行為的相關因素,並據以設計研究的方法和進行的步驟。本研究計畫以電話調查的方式來取得相關之資料,以大台北地區電話資料庫為基礎,進行全面性的調查研究。問卷的內容將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對疾病的認知、求醫經驗、對藥物使用的態度、和求醫用藥行為等,將同時包括封閉式與開放式兩種問題形式。 

        本研究之結果可協助相關單位對一般民眾就醫用藥行為之決策過程,以及其相關之影響因素有較深入的瞭解。希望能協助國內醫藥政策制定機構,在擬定相關藥品使用政策與醫療服務措施時,作為重要的參考依據。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T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執行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121 台北地區民眾用藥行為與其預測性因素探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